Skip to main content

預防愛滋 亞東開門診 12週空窗 先投藥護身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何玉華
   日期:100年02月23日
 
   

 

 

 

新北市衛生局與亞東紀念醫院合作,三月一日起開辦廿四小時全年無休自費愛滋病預防性投藥門診,由醫師評估後給藥,持續服用廿八天,希望降低民眾因偶發不安全性行為感染愛滋病的風險,洽詢電話0955-831-622或02-2258-5362。

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林國甯說,之前有民眾參加派對玩樂,一時好奇服藥後與陌生人發生性行為,藥物作用減退後卻感到懊悔,又擔心感染愛滋病,透過愛滋防治諮詢專線向衛生局求助;還有民眾在泰國旅遊時,流連聲色場所,回國後心中不安,也找上衛生局求助。

林國甯說,民眾常在情感失控時出現不安全性行為,恢復平靜後又擔心對方是否為愛滋感染者而忐忑不安,由於愛滋病毒檢驗有十二週的空窗期,過程常讓人煎熬;廿四小時無休自費預防性投藥門診,可以提供有疑慮的民眾,有效降低可能感染的風險,惟所費不貲,自費費用近三萬元。

亞 東醫院開辦的預防性投藥門診,三月一日起,每週一到週五在感染科門診服務,非門診時段由急診進行投藥評估,並在之後第六週、三個月及六個月追蹤檢測,醫師 楊家瑞說,持續服用四週的預防性藥物,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及預防中心研究,在接觸愛滋病毒的體液後,使用單一種預防性投藥作為預防性治療,可降低八十一%的 受感染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