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突破!國內研發出抗癌新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樹人
   日期:99年08月02日
 
   

 

 

 

國內生技製藥發展有重大突破!由國家衛生研究院技轉杏輝集團的抗癌小分子藥物「DBPR104」,於7月30日榮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審查通過,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這是國人第一個自行研發的小分子化療藥物,締造台灣製藥史上的新紀錄。

該藥目前正向衛生署申請臨床試驗,預計兩個月後在成大醫院等多家醫學中心進行試驗。

國衛院研究員謝興邦指出,歷經多年來的高速藥物篩檢及化學設計,研究團隊從兩萬多個分子化合物中,找到一個活性物,動物實驗發現可以毒殺腫瘤細胞,並抑制腫瘤不正常血管增生,阻斷養分供給。

老鼠實驗顯示,「DBPR104」對於胃癌、子宮頸癌,都有不錯的抑制效果。罹患上述兩種癌症的老鼠經過10周的靜脈注射治療,腫瘤體積縮小了84%。

謝興邦強調,「DBPR104」最大優點就是解決化療藥物抗藥性問題。許多癌症患者在接受化療一段時間後,都會產生抗藥性使治療失效。「DBPR104」抗藥性非常低,配合其他化療藥物使用效果更好。

以肺癌為例,合併使用「DBPR104」及「順鉑」兩種化療藥物,可以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治療成效,且抗藥性明顯較低,治療效果相當顯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則日前通過審查,准許此藥在美國展開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

目前國內所有化療藥物幾乎從國外進口,或是台灣藥廠製造的學名藥。謝興邦指出,此抗癌新藥不僅是國內研究人員自行研發,臨床前毒理、製程及製劑研發與生 產,也全部在國內進行。透過技術轉移與製藥業者合作,驗證國內藥廠已具備新藥研發與開發能力,是本土新藥研發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