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4醫院未過「緊急醫療考核」 醫學中心資格恐喪失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日期:99年07月19日
 
   

 

 

 

衛生署公布「緊急醫療能力分級」考核結果,目前仍有台北馬偕、台北萬芳、高雄醫學大學以及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等4家未通過評鑑。對此,衛署也表示,如果下半年仍無法過關,將取消醫學中心資格。

由衛生署推動的「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於去年底公布第一階段考核,在全台19家醫學中心中,台北市醫院全數未過關,只有彰化基督教醫院、高雄榮總、台中童綜合醫院以及中國附設醫院等4家通過評鑑。

而台大、榮總、長庚等醫院則是在上個月參加複評才順利過關。對此,衛生署醫事處簡任技正劉明勳表示,許多醫院都是因病床與醫護人力不足才會在初階就受阻。

此外,台北萬芳、台北馬偕、高醫、中山醫等4家醫學中心因有3/5項目不合格,所以連進行複評的資格都沒有,須參與下半年的第二階段評鑑。對此,醫事處表示,這些醫院未過關的原因多是資料準備不全,才無法證明符合標準,目前也提供時間備齊文件。

「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考核分為重度、中度、一般等3級評等,評鑑內容包括重大外傷、心肌梗塞、腦中風、新生兒照護與高危險妊娠,以及加護病房 照護等5大急重症項目。而為了嚴格建立有效率的急診體制,衛生署也規定各醫院須符合最高級的「重度」認證,才能保住醫學中心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