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肥了誰的荷包? 降血壓藥 醫院竟比藥房貴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詹建富
   日期:99年04月23日
 
   

 

 

 

立委羅淑蕾昨天指出,降血壓安普諾維(Aprovel)在藥房買比醫院便宜,顯示藥價黑洞依然存在,讓許多醫院賺飽藥價差,使健保財務虧損。

立法院昨舉辦二代健保修法公聽會,私立醫院協會秘書長吳明彥、開發性製藥協會秘書長程馨等醫藥界代表,大喊藥價已被健保局砍到見骨。不過,羅淑蕾拿出一張 民眾到藥局購買降血壓安普諾維(Aprovel)收據,一盒內含一百五十毫克廿八顆的Aprovel,只賣390元,但健保卻給付454元。

羅淑蕾說,目前各大醫院進藥前會和藥商議價,健保局再根據醫、藥雙方交易價格核訂給付,照理來說,醫院進藥成本會比健保價低,但坊間藥局賣Aprovel的自費價格卻低於健保給付,且去年十月前的健保給付更高達605元,「難道醫院議價能力比藥局差嗎?」

藥師透露,同屬降壓藥、高占國內用藥排行第一的脈優(Norvesc),藥局售價也比健保核價便宜,「證明中間一定有藥價差,而且都進了醫院口袋」。羅淑蕾強調,如果二代健保未積極遏止藥價黑洞,健保費永遠填不滿這個大洞。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日本、加拿大僅允許一成五的藥價差,超過的藥價差應該歸公。

健保局官員則指出,目前有百分之二左右的藥品,因市價調查疏漏,造成健保核價比藥局售價還高,健保局會持續蒐集各種市場行情,並展開第七度藥價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