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糖尿病與腎臟病

   資料來源:亞東院訊  第124期(99年3月份)
   作者:腎臟內科  賴俊夫  醫師
   日期:99年03月01日
 
   

 

 

 

尿病盛行率的增加是全世界的趨勢,隨著病程進行,約有20-40% 的糖尿病病友,會併發糖尿病腎臟病變。根據國內近年來的統計,不論是慢性腎臟病,或是已接受透析治療的尿毒症病患,原發病因排名第一常見的就是糖尿病腎臟病變(diabetic kidney disease,DKD)。

糖尿病腎臟病的詳細病理機轉相當複雜,相對於其他原因的腎臟病,病情進展也較快速,如何預防其發生與控制病情,是大家相當關心的課題。
  
關心注意蛋白尿
糖尿病病友是腎臟病的高危險群,及早發現以利及早治療就顯得相當重要。對於新診斷的第2型糖尿病病友或有長期病史的第1型糖尿病病友,醫師會監測血液中血 清肌酸酐值與尿中尿蛋白排出量,評估病情變化與治療效果,病友應該要關心您這兩項數據的變化,與醫師共同討論您的治療方針。

血清肌酸酐值用來推算腎功能,可以規劃治療方式和目標。微量蛋白尿則是腎臟病變的早期指標,也是後續發生腎臟病變與心臟疾病的危險因子,需要積極處理。若進展為持續而明顯的蛋白尿,則是腎臟進一步不可逆受傷的現象。
  
控制血糖最可靠
許多病友尋尋覓覓各醫院名醫與最新治療方法,花費金錢購買自費藥物、另類治療或秘方等,無非希望能保護腎臟,減緩腎功能惡化,對血糖控制好壞反而不注意, 甚至有吃藥或打胰島素會造成洗腎的誤解。事實上,預防和治療糖尿病腎臟病變,最有效方法就是控制血糖到接近正常值,而且越早期開始控制治療效果越好。

藉由生活習慣與飲食的調整,配合口服降血糖藥物或者胰島素治療,將糖化血色素(HbA1C)控制在7%以下,經過許多臨床研究證實,可以預防糖尿病腎臟病變的發生。部分高齡病友,或已經有嚴重心血管疾病的病患,或常發生低血糖的病友,控制的目標可以稍微調整放寬,需由您的醫師評估。
  
強棒出擊血壓藥
維持正常血壓,收縮壓在 125-130毫米汞柱以下,舒張壓在75-80毫米汞柱以下,可以預防糖尿病腎臟病的發生並延緩惡化。合併有高血壓與腎臟病變的糖尿病病友,優先考慮使 用血管收縮素轉化脢抑制劑或血管張力素受器阻斷劑,這兩類型常用藥物,除了控制血壓外,還有降低腎絲球內壓力、減少尿蛋白的額外功能,經大型臨床實驗證實,對於治療糖尿病腎臟病變特別有好處。

然而,孕婦或有雙側腎動脈狹窄的病友不能使用此類型藥物,持續性的嚴重高血鉀或腎功能快速惡化的病患也可能不適合,可改用其他類型的降血壓藥物,將血壓能控制正常來保護腎臟功能,同樣的,必須由醫師評估來處方。
  
飲食治療真重要
許多研究發現,適當地限制慢性腎臟病患者飲食中的蛋白質攝取量,可以保護腎臟,延緩腎功能衰退速度,但要特別注意需配合足夠的熱量與必需胺基酸的攝取。對於有嚴重腎臟功能異常的病患,許多飲食條件要特別控制,必須個別調整。

例如,我們鼓勵糖尿病病友多吃糙米或五穀米,但腎臟功能嚴重不佳的病患反而要限制,以免磷的攝取量過多造成骨骼病 變與心血管併發症。又如高血壓病友常用的低鈉鹽,內含多量的鉀離子,對於腎臟功能嚴重不佳的病患,反而會造成高血鉀的致命危機。因此,個人化的飲食控制和 特別衛教是非常重要的。亞東醫院腎臟內科的慢性腎臟病照護計畫,有專責的護理師與門診醫師共同照護,連同營養師與糖尿病衛教師的會診,可以給予慢性腎臟病 友更好的飲食治療建議。

全面護腎一把罩
血脂肪異常與體重過重是糖尿病腎臟病病患常合併發生的問題,也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現已有很好的藥物可以治療過高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還需要同時配合飲食與運動的調整,達到理想體重與正常血脂的目標。

抽菸、長期止痛藥物使用、來路不明的偏方藥物都和腎功能的惡化有關,需加以避免。嚴重腎臟病病友,還可能有貧血、鈣磷異常、骨骼病變的問題,全面性周全的慢性腎臟病治療是必要的。

腎利人生一定要
糖尿病和腎臟病都是慢性病, 也都可能併發許多心臟血管疾病的併發症。隨著醫學界的研究進步,有許多治療方式與藥物,經臨床研究證實可以控制慢性糖尿病腎臟病變,延緩疾病惡化,提升生 活品質。正確地認識與面對疾病,關心自己的腎臟,改善生活飲食習慣,配合醫師儘早施行腎臟病的保護性治療,病友可以正常生活,快樂面對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