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流感防疫300餘天 疫情中心擬解散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陳清芳
   日期:99年02月25日
 
   

 

 

 

世界衛生組織尚未調降H1N1新型流感疫情等級,可是台灣的第2 波疫情宣告結束。行政院可望明天敲定解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00多天的防疫工作將告一段落。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明天行政院召開院會,如無意外,解散疫情中心是「這1、2天的事」。

衛生署昨天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會議上,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實施辦法」第11條,報請行政院同意解除疫情中心任務。

去年4月28日,世衛將新流感疫情提升到第4級,即同1 洲內有跨國流行。行政院當天成立疫情中心,由副院長擔任總指揮官、衛生署長任指揮官,成立迄今 303天,總共召開43次會議,總指揮官由邱正雄換成朱立倫、指揮官由葉金川換成楊志良。

疫情指揮中心創下許多紀錄,包括:為大流行疫病打1 場最久的防疫戰、短時間動員史上最多預防接種人力及最多藥物疫苗、單日56萬人接種疫苗人數是史上最高、接種新流感疫苗的學生人口比率全球領先等。

外界批評衛生署有誇大疫情之嫌,施文儀指出,世衛證實疫情確實存在,台灣在未接種新流感疫苗前,中小學停課班級數動輒破千,在接種疫苗2 週後,停課班級數急轉直下,防疫成效可見一斑。

世衛去年 6月12日宣布,新流感疫情進入嚴重度為溫和的第6 級,即全球大流行。昨天世衛專家會議後,未降低疫情等級,也未宣布疫情高峰已過,而是透過國際衛生條例(IHR)的訊息窗口, 呼籲全球「維持」防疫成果。

施文儀表示,世衛顧慮到西非和南半球仍有新流感疫情,才將疫情降級的時機推遲到數週後專家會議再行議定。

不過,台灣在春節過後,確定自去年暑期以來的第2波疫情已經結束,決定解散疫情中心,防疫回歸常態。如有第3波疫情出現跡象,可隨時依法重新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