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肝細胞惡性腫瘤的經導管動脈化學藥物栓塞治療 (T.A.C.E)介紹


資料來源:亞東院訊  第123期(99年2月份)
作者:影像醫學科  林重榮  醫師
日期:99年01月26日


    細胞惡性腫瘤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H.C.C.)通稱為肝癌,經行政院衛生署統計處公佈為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一。而經導管動脈化學藥物栓塞治療(Transcatheter arterial chemoembolization, T.A.C.E.)為主要有效控制肝癌方式之一,通常難以經由開刀切除或不適開刀的肝癌會選擇以此為主要的或輔助性的治療。

   肝臟的血液供應主要為肝動脈及肝門靜脈兩條血管。正常肝組織由 肝門靜脈提供了百分之七十五的血液及養分,而肝動脈提供了百分之二十五的血液及養分。相反的肝細胞惡性腫瘤大部份擷取肝動脈血液快速成長,罕少從肝門靜 脈。且原發性的肝癌幾乎不會轉移到人體他處,因此利用此特性發展了經導管動脈化學藥物栓塞治療。

   經導管動脈化學藥物栓塞治療為影像醫學科醫師主要發展的治療手術之一,也是一種微創手術,傷口只有直徑兩公釐不到。顧名思義此手術即是在血管攝影室經由透 視導引,直接穿刺股動脈並將特製導管置入股動脈,再往上抵達腹主動脈幹,深入供應腫瘤血液的肝動脈。此時會使用化學治療藥物如:Doxorubicin 或 Adriamycin 等針對腫瘤之毒性藥物混合以 Lipiodol 顯影劑(Lipiodol 會讓腫瘤細胞無法代謝排出亦為栓塞劑)的混合微粒由導管注入,直接給於腫瘤細胞最大劑量傷害,不同於全身性靜脈注射化學藥物治療,可避免身體正常其他細胞 受藥物傷害。而緊接於後會使用組織明膠海綿微細碎片注入給予阻斷血流供應且防止化療藥物被血流沖淡而降低療效,而後腫瘤細胞會壞死並被組織吸收。由於化學 治療的血管為肝動脈,因此只要肝門靜脈保持通暢,無腫瘤侵犯,縱使肝動脈全數血流失去,病人的肝臟依然可以保有正常功能。

 肝細胞惡性腫瘤雖然不易轉移,但卻不易根絕。不論是殘餘的腫瘤或是 再發的腫瘤都是所有治療方式會遇到的瓶頸。臨床上病人常自覺:為何一再的栓塞治療,治療是否妥當。對於肝細胞惡性腫瘤的治療目的是控制而非治癒。相較於其 他惡性腫瘤治療方式,栓塞治療講求的是保持病人的體力以及肝功能。一次給予大劑量的栓塞治療,不但容易造成肝功能低下,也會給病人極大的不適感。臨床上常 見兩到三個月的間隔追蹤複檢。一旦發現胎兒球蛋白(Alphafetaprotein, AFP)的異常升高,或是在於超音波、電腦斷層及磁振造影檢查影像上的追蹤再發現新腫瘤,都會考慮再次栓塞治療。

   只要該次的治療能達到控制的目的,即使將肝臟左右葉腫瘤分次治療也是可行的。分葉的治療方式更可達到治療葉控制,非治療葉休息並肥大 (hypertrophy)。分次多次的治療可以讓病人保持日常的生活品質,並延長其壽命。多數病人生活作息並無大改變,僅入院接受治療約一週內就可能有 治療的併發症,主要為發燒、噁心、嘔吐、腸胃不適等。多數病人會在約三天治療後即恢復正常。

 治療後需絕對臥床八小時並以兩公斤沙袋壓迫前四小時,常為病人感到最不舒服的原因之一。因為股動脈穿刺後止血不易 緣故,此處置可達較安全的止血。雖說有動脈止血器可立即縫合血管,並於一至兩小時內即可下床。但此材料價格不低,健保也無給付。若是經濟許可或個人保險可 給付,病人可以選擇使用以減少臥床不適。

 醫師在病人了解自身病情下,會以樂觀且坦白的方式鼓勵病人:這是一場長期抗戰,你就像得了一種慢性病般,需要長期 服用藥物控制(化學藥物栓塞治療),這個病(腫瘤)會跟隨你一生,只要平時控制得當(定期追蹤治療),保持好體力(肝臟功能),達到跟腫瘤和平共存的狀態 (肝臟恢復比腫瘤再復發快一些)。你的壽命不見的會比正常生老病死的人短或品質差。
      
   過去非早期肝癌從症狀出現至死亡若無接受任何治療平均只有三到六個月,近年來的早期肝癌開刀後接受栓塞治療的五年存活率約有百分之五十。在影像醫學科與肝 膽胃腸科、一般外科以及腫瘤科合作合併開刀、化學藥物栓塞、電燒以及酒精注射等治療後,目前已經有許多病人接近或超過十次以上栓塞治療,大大提高肝癌患者存活率和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