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9成感冒糖漿標示不合規定 消基會憂洗腎人口越來越多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日期:99年01月28日


有鑑於台灣每年感冒糖漿銷售金額約15億元,消基會特地抽查市面上感冒糖漿產品,結果發現,有9成感冒糖漿的警語標示竟在包裝內側,民眾根本看不到,而且也沒有標示副作用,主管機關應要求感冒糖漿業者需重新更改包裝,否則台灣洗腎人口恐越來越多。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表示,根據國際醫藥服務公司統計,台灣每年感冒糖漿銷售金額約15億元,若以每瓶20元計算,等於國人1天至少喝掉21萬瓶。

由於感冒糖漿屬藥品,根據藥事法規定,藥物必須標示服用警語和其他注意事項,不過消基會調查發現,在目前市面上的感冒糖漿,有9成感冒糖漿的警語標示竟在包裝內側,民眾若沒有把包裝解體,根本看不到,而且也沒有標示副作用,依藥事法規定,主管機關應該要處以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謝天仁說,由於感冒糖漿小小一瓶,許多民眾一買來,因使用說明未依照藥品審查基準標示,往往一開瓶就一飲而盡,而吸收過量劑量,其中感冒糖漿的主要成分甲基麻黃素、抗組織胺、咖啡因、甘草等若吸收過量,恐造成肝腎衰竭、高血壓、低血鉀或成癮症。

謝天仁呼籲,主管機關應該要求感冒糖漿業者需重新更改包裝,將副作用和使用方法詳細的標示在包裝外側,以建立消費者正確的用藥習慣,否則台灣洗腎人口恐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