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火燒心!胃食道逆流作怪 中醫先調消化系統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網
記者:王雪華
日期:99年01月26日


        常覺得胸口灼熱,像有一把火在燒?喉嚨裡好像有東西衝上來?俗稱火燒心的胃食道逆流可以說是很多人都有過的共同經驗,不過光吞制酸劑,或許可以解一時燃眉之急,卻解決不了易反覆發作的這個常見疾病。中醫主張,想擺脫胃食道逆流,先調整消化系統才有用。

  講到胃食道逆流,很多人都能頭頭是道,賁門鬆掉?胃酸過多?這個在台灣幾乎每十人就有一人有過的常見消化道疾病,可不是靠制酸劑就能一勞永逸。

  胃食道逆流的成因可不是胃酸分泌過多,中醫師李深浦說,一般人常倒果為因,以為吃過制酸劑或排氣過後就舒服多了,卻忽視真正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

  胃腸好比是單行道,血液循環也是一樣,是個單向循環,在中醫來看,之所以胃食道逆流,原因無他,自然就是既有的排泄機制出了問題,肝陽膽汁不足,腸鬆弛,血氣循環不旺。胃氣不能外通下達,自然積而逆流。

  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第一個就是運動不足,李深浦解釋,很少運動,氣血循環不好,吃飽飯後就很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不過這一類還好解決,通常飯後走動走動,循環開始動了,症狀就會改善很多。

  另一類胃食道逆流的病人,基本是整個消化系統出了問題,換句話說,就是肝功能不好,無法分泌良質的酵素,腸道內的益菌不足,食物根本無法完成正常的吸收消化程序。

  肝在中醫眼中,是主掌胃腸消化分解後的營養發送功能,李深浦說,一旦肝功能不夠,一方面營養無法源源不絕向四處傳遞,一方面廢物也無法順利排出體外,所以會同時產生胃食道逆流跟宿便問題。

  食物無法按正常,在體內停留就很順暢的被消化吸收,新陳代謝無法順暢,胃酸自然溢到喉嚨口。

  治療胃食道逆流,中醫主張,第一重要的是要恢復肝臟的吸收代謝正常,第二步則是要培養胃腸道內的益菌,讓整個食物從吃下肚到排出體外的營養吸收循環能夠順暢無阻。

  很多人錯把生活緊張當成胃食道逆流的病因,變成靠制酸劑在過日子,甚至惡化成潰瘍,其實不然,原因恰恰好相反,是人體的元氣不足,身體虛弱才造成緊張。

  反過頭來說,李深浦強調,只要消化機能好,體能好,人不但不會生活緊張,營養也能很順暢的被人體消化吸收,被人體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