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9成癌友疲憊…化療前藥物輔助治療,運動維持體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文:鍾佩芳
   日期:05月11日
 
   

 

 

 

媽媽們常因為要同時兼顧職場與家庭,一旦發現罹癌、以及想到須面對後續治療時,心裡會承受莫大的衝擊,高雄長庚醫院婦產部婦癌科主治醫師蔡景州表示,一旦不能回歸正常生活,或是被迫放棄平常的工作、興趣,很可能變得更憂鬱和疲憊不堪,形成惡性循環。醫師建議,輕度的患者可透過運動等方式改善;或者可與醫師討論,在開始化療前,以癌疲憊改善藥物輔助治療,可讓疲憊情況獲得改善。

根據調查,有九成的癌友在罹癌期間有疲憊問題;罹癌患者最困擾的前五名分別為疲憊、睡眠困難、疼痛、食慾不振、憂鬱等。

一名六十多歲婦女,平時要幫忙帶孫,因卵巢癌接受化學治療後,開始感到倦怠、提不起勁。尋求並接受醫師的治療建議後,再度恢復往日的自信與生活。

癌疲憊是伴隨癌症化療最常見的不適症狀,可能原因為癌症本身或治療引起的發炎反應,並干擾造血功能及刺激神經系統所產生的疲憊感。蔡景州醫師說,針對癌症患者常常會出現的癌疲憊,國內醫界去年建立了「癌因性疲憊症治療指引」,臨床上可應用疲憊量尺,鼓勵醫護人員對癌症患者進行評估,不要輕忽疲倦、倦怠等不適,因為這對病人的長期影響遠遠超過疼痛、失眠等,接受化療前可及早因應準備可能的副作用。

蔡景州醫師建議,輕度的患者可透過運動等方式改善,每天走路、散步半小時就是很好的運動,有助於維持體力,而中重度患者可接受黃耆多醣注射劑的新藥治療,這個新藥可藉由強化免疫力和刺激骨髓造血的功能,對於造成癌疲憊的發炎與造血失調等機制具有調節效果,可縮短恢復時間,減少病人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