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偏頭痛發作時, 按摩太陽穴有助舒緩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5月08日
 
   

 

 

 

偏頭痛是現代人很常見的問題,是在神經內科門診很常見的疾病,跟因壓力偶而發生的頭痛相比,這是一種比較嚴重的頭痛,60%病人頭痛發作時局限在頭的一側,因此被稱為偏頭痛。

據台灣研究結果發現,台灣人的偏頭痛盛行率是9.1%(女性14.4%,男性4.5%),通常偏頭痛患者通常在學生時代就會發病,在上班工作以後可能越來越頻繁,但是根據統計結果,偏頭痛症狀往往會在50歲以後改善,而且女生患有偏頭痛的機會比較大,是男性的三倍。

許多民眾都認為偏頭痛所指的是指痛半邊的頭痛,但是偏頭痛有其特別的症狀與病因,一般而言,頭痛一邊的確是偏頭痛的特徵之一,但卻非只有痛半邊才是偏頭痛,有些病人會兩邊痛、後腦勺痛,甚至整個頭一起痛。

有資料顯示,緊張、壓力等心理因素並不是引起頭痛的主因,但患者卻容易因緊張、憂鬱等情緒問題常常會加重頭痛,有些民眾在偏頭痛在發作的幾小時或一、兩天前會出,會感到憂鬱、胃口改變、反覆打呵欠等前驅症狀。

而控制預防偏頭痛比止痛重要,患者若經常性反覆頭痛,例如發作次數超過一周兩次,便應接受預防性治療,長期服藥,以改善頭痛體質,預防頭痛的發生,甚至有患者,有特別的誘發因素,如食物、酒類、氣溫的劇烈變動,或炎夏時進出冷氣房等,此時可以自我提醒,避免類似狀況,並且可預防偏頭痛。

在頭痛發作時,不妨可透過簡易的穴位按摩來緩解疼痛,這些穴道就像身體裡的止痛藥,隨時等待我們取用,若是偏頭痛的話,可以選擇太陽穴,太陽穴位於眉梢與眼外角連線中點,向後約一橫指的凹陷處,能祛風通絡,對於偏頭痛、眼睛疲勞等症狀有明顯療效。

若是患者處於偏頭痛急性發作時,最需要安靜與休息,因為噪音、強光都會加劇頭痛,若能在安靜幽暗的房間靜躺一下,會有很大的幫助,如果可以入睡,醒來時頭痛大多會消失大半,也可以用手指輕按太陽穴來幫助減輕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