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好睡眠品質,不能只靠吃藥好睡,高醫運用認知行為治療,開非藥處方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何弘斌記者
   日期:04月30日
 
   

 

 

 

對現代人來說,失眠已是個普遍的問題,研究顯示當睡眠被完全剝奪後,會出現躁動不安、注意力下降、短期記憶變差等情況,少數人甚至會出現錯覺、幻覺、妄想與視覺錯亂等症狀;即便是縮短睡眠的時間來進行部分睡眠剝奪研究,亦有機會致使工作效能部分下降。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的委託研究顯示,全台慢性失眠盛行率逾一成一,長期失眠不僅對專注力、記憶力、決策力、生活與工作能力造成影響,也可能增加日後罹患情緒障礙症(如憂鬱症)、心肺系統疾病、疼痛相關之骨骼肌肉系統疾病及免疫功能異常的風險。

據衛福部食藥署的資料,台灣人每年約服用下三億二千七百萬粒安眠藥,其實並不是民眾喜歡吃安眠藥,只是很多人不知道還有其他的治療方法;藥物治療對於緩解失眠的療效較快,其實並不是安眠藥不好,只是停藥後易復發。坊間治療失眠(非藥物治療)的方法百百種,但經過科學認證,唯一具明確療效且無副作用的便是「認知行為治療」。

高醫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蘇振翔表示,利用認知行為治療的概念,醫院設計出一套針對睡眠障礙症的非藥物治療協助方案,療法內容分成以下4個部分──

睡眠衛生契約:條列重要的睡眠衛生事項,並與個案約定遵守;學習放鬆技巧:安排生理回饋治療,並提供放鬆光碟回家持續練習;睡眠日記:紀錄就寢、起床的時間及大致的入睡時間;睡眠調整:利用刺激控制法與睡眠濃縮法修正睡眠習慣及時間。

失眠治療不僅是吃藥,若能合併非藥物治療,相信能更早擺脫失眠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