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開封很久的紗布還可以使用嗎?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文: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日期:04月19日
 
   

 

 

 

解答:
傷口處理時,開封很久的紗布還可以繼續使用嗎?

1.一般而言,傷口照顧的最大原則是要維持傷口的乾淨及清潔,因此在換藥或處理傷口時,都必須使用滅菌或消毒過的器具及敷料。而市售的滅菌紗布是指有經過滅菌處理過的紗布,並且將紗布放置於標準滅菌包裝內,所以在未開封前都是處於滅菌過的狀態。一旦滅菌紗布開封後,紗布會接觸外界的空氣及細菌,可能容易滋生細菌,隨著開封後擺放的時間愈久,紗布上面附著的細菌也愈多,如果再拿來覆蓋在傷口上,容易使傷口受到汙染,甚至可能會造成傷口惡化,不易癒合。 

2.食藥署提醒,滅菌紗布的使用都以一次為限,若開封後有剩餘的紗布建議直接丟棄,不應該留待下次使用;而滅菌紗布包裝上的保存期限是指未開封的期限,使用前應檢查是否在保存期限內,如超過保存期限,也應丟棄不再使用。

資料來源:
臺北榮總護理部〈居家傷口換藥法〉
https://www6.vghtpe.gov.tw/pat/nurse/content.jsp?tstkey=1208

相關連結
臺北榮總護理部〈居家傷口換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