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署開發感應式健保卡及APP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4月12日
 
   

 

 

 

為了減輕醫護人員到病患家中看診,經常必須攜帶繁重設備。衛福部健保署昨(十一)宣布開發感應式健保卡及APP,只要醫護人員帶著手機到病患家,即使網路不通也可輕鬆讀取健保卡,健保卡一嗶就通,醫師出診很輕鬆。此外,設備輕量化,可望啟動甚至普及行動醫療。

健保署指出,政府積極推動居家醫療,鼓勵醫師前往行動不便但有醫療需求的病患家中看診,目前全台已有二千多家醫療院所參與這項服務,已經有三萬二千七百多個家庭受惠,不必再因行動不便患者必須就醫,結果造成勞師動眾搬動病人。

健保署指出,醫師前往患者家中看診,除了簡易醫療器材,還需要準備讀卡機、筆記型電腦、備用電池等設備,倘若患者住在沒有電梯的大樓,體力負擔將會更加沉重。因此,健保署為了協助醫師排除行政障礙,規劃居家醫療訪視設備輕量化,醫護人員只要在智慧型手機安裝APP應用程式,患者換發感應式健保卡,醫師到了病患家中,即使網路不通也可以讀取健保卡。

目前第一階段先在台灣中部試辦,已有五十七家醫療院所參加,有感應式健保卡的患者約有一千三百多人,試用醫護人員覺得很便利,只要帶著手機一嗶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