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油膩飲食影響勃起藥物療效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03月29日
 
   

 

 

 

60多歲的王先生不停地漏尿,以為自己有尿失禁問題,經檢查才發現膀胱因為攝護線肥大壓迫尿道,令尿液無法順暢排出。

台北榮總泌尿部科主任盧星華表示,泌尿科疾病是男人常見疾病,往往因為羞於啟齒而錯過治療黃金期。臨床統計,51~60歲男性約有50%有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到了80歲以上,幾乎90%以上男性皆有此症狀。攝護腺癌為台灣男性第五大癌症,隨著人口老化,飲食習慣的改變,發生率及死亡率有逐年攀升的趨勢,不可不重視。

勃起困難吃壯陽藥就沒事了嗎?男性無法帶槍上陣,除了沮喪,更覺有損雄風而難以啟齒,即便正規的治療方法及藥物效果不錯,仍有不少人愛採用來路不明的偏方、藥物,但常常因此出問題。盧星華指出常見的迷思:不少人以為吃藥就有用,但事實上還是需要性刺激才能幫助陰莖勃起;有時也需要適當的劑量調整或多嘗試幾次療程才會見效。

盧星華醫師特別提醒,Silde-nafil 及 Vardenafil 藥效發揮容易受到油膩食物影響,因此最佳服用時間是空腹或飯後2小時。無論如何,有勃起困難的問題,千萬不要隨意買藥或服用偏方,一定要與醫師商量,才可兼顧療效及用藥安全。

盧星華指出,年齡老化是攝護腺癌的最危險因子,70歲以上男性約有五成風險,且大部分沒有臨床症狀,而攝護腺癌的症狀表現與雄性素濃度相關,除了種族因素,攝取過多動物性脂肪、肉食、奶製品者,雄性素濃度都較高。因此要預防攝護腺癌,應多攝取蔬果、均衡飲食,定期透過肛門指診、攝護線特異抗原(PSA)、PHI抽血檢查等,以期早期診斷,並藉此得到最好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