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國健署破迷思,玉米、紅豆、南瓜屬全穀雜糧類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3月14日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昨(十三)日公布最新修訂「每日飲食指南」,現場同時改變民眾的飲食迷思。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昨表示,很多地方民眾可能混淆,比如玉米不是蔬菜,屬於全穀雜糧類;紅豆雖是豆,但是高澱粉成分,屬於全穀雜糧類;南瓜不是蔬菜,因為澱粉含量高,而是屬於全穀雜糧類。

「每日飲食指南」已經修訂多次,最早民國六十四年梅花圖形,誕生至今最近幾次修訂,一次為民國一○○年,更前一次為民國八十四年,當時把乳類獨立拉成一類,變成六大類食物,目前民國一○七公布最新版。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現場表示,政府公告後落實是努力方向,這次公告依據全世界研究、科學根據進行調整,就以蛋來講,本身營養素很高,對於老人來說容易吞嚥,這次蛋的次序往前挪,可說是一個大原則,不同年齡營養素也不一樣,個人還要依照個別情況進行調整。

林莉茹指出,蛋含有豐富蛋白質、低的飽和脂肪,雖然蛋含有很高的膽固醇,但是經過實證研究,蛋的攝取跟血液膽固醇濃度,以及跟後續罹患心血管疾病沒有關聯性,所以提升它的攝取次序。此外,過去強調低脂乳品,實證研究發現,低脂、全脂都很好,不會因為攝取之後增加慢性疾病風險或增加體重重量。

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王果行表示,這次修訂重點,全穀根莖類改成全穀雜糧類,以及修訂容易混淆之處,比如蘿蔔是根莖類,其實是一種蔬菜,主要視食物的營養成分而定。

除了「每日飲食指南」,國健署還公布國民飲食指標,也有素食版每日飲食指南、國民飲食指標,希望民眾找出自己的健康體重、活動量、熱量需求,以及找出可以吃多少六大類食物,藉此變得更健康,同時降低慢性疾病罹患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