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初期糖尿病患喝山藥止渴茶,改善口渴、疲倦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2月22日
 
   

 

 

 

根據統計,糖尿病已是國人十大死因中的前五名,且人數逐漸攀升,每年以25,000人數在增加,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建議糖友,可從飲食、穴位保健及日常茶飲這三個方向來著手,來幫助自己控制血糖。

謝旭東指出,糖尿病中第二型非胰島素依賴糖尿病約佔九成,發病時間在40歲之後,常合併高血壓、高血脂,典型的症狀有吃多、喝多、尿多、視物模糊、口乾、疲倦、頭暈,或傷口恢復慢、皮膚搔癢,不過少部分人沒有症狀,但其抽血檢查糖化血色素大於6.5%,或是空腹血糖大於126mg/dL,若持續不治療,未來可能會失明、心肌梗塞、中風、截肢、或是洗腎等嚴重併發症。

謝旭東表示,糖友要控制血糖,可從飲食、穴位保健及日常茶飲來著手,飲食上建議以高纖低糖低脂食物為主,各種油炸類的食物應少吃或是不吃,其他如爆米花、堅果、韭菜、辣椒、大蒜等屬於助熱傷陰的食材也要少吃,此外,少酒戒菸也有助於血糖的控制。

平時也可進行穴道按摩來幫助保健,時常按摩腳上的陰陵泉及太溪穴,可左右邊輪流按各5分鐘,不只降血糖也能促進下肢血液循環。

另外一個禮拜喝2-3次的《山藥止渴茶》,來幫助改善糖尿病口渴、疲倦、視力模糊,飲用時,要與西藥間隔兩小時才可服用,這道茶飲適用於一般糖尿病初期的人,但易便祕者則不建議服用。

山藥止渴茶材料:天花粉3錢、山藥3錢、枸杞2錢。作法:天花粉、山藥、枸杞放入茶包,加熱水至500ml,悶煮5分鐘後即可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