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飲食、運動、用藥,助減緩骨鬆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1月03日
 
   

 

 

 

上年紀婦女往往為骨質疏鬆所苦,因為骨頭變薄、變脆弱,容易造成骨折,甚至終身駝背再也直不起來。執業藥劑部藥師劉采艷昨表示,骨質疏鬆症病患必須從運動、飲食、藥物下手,多元化做法可以達到綜效,有助於減緩或改善骨質疏鬆症。

根據統計資料,五十歲以後骨質流失更嚴重,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大約五十萬左右受到骨質疏鬆所威脅,七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將近每四人就有一人具有骨質疏鬆的毛病。

藥師指出,人體骨骼隨時都在不停汰舊換新,簡單來說,整體運作是由破骨細胞負責溶蝕骨骼,另一方面由造骨細胞負責生成骨骼,這兩種細胞之間如果協調發生問題,就可能造成骨質疏鬆。

走路、慢跑、快步走等運動,有助避免骨質流失,甚至可以提升骨骼強度,如此可望降低骨質疏鬆症發生的機率。除了保持適度規律運動之外,飲食當中最好攝取充足的鈣、維生素D等營養成分,比如牛奶、乳酪、優酪乳、小魚乾、吻仔魚、芥藍菜、紅鳳菜等含鈣食物。

除了曬太陽之外,魚肝、鮭魚、鱈魚、沙丁魚、蛋黃、動物肝臟等含有維生素D。

此外,配合服用醫生處方,可以減緩骨質流失,降低骨折發生風險。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約有兩大類,第一類是抗溶蝕性藥物,作用是抑制骨骼溶蝕,改變破骨細胞在骨骼表面活動與傷害,藉以減緩骨質流失速度;第二類是同化性藥物,作用為刺激造骨細胞,以便加速骨質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