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低溫易發心臟病,未病先防、既病防變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11月27日
 
   

 

 

 

天氣越寒冷,越常造成心臟病發作。開業中醫師許桂月昨表示,心臟病是死亡率最高疾病之一,原因是來得急去得緩,病患除接受治療,避免誤觸禁忌很重要,善於防病則能防患於未然,心臟病患有五大禁忌,可視為預防發作的原則,達到未病先防、既病防變目標。

未病先防指的是人體未病之前,採取各種預防措施;既病防變指的是病症發生以後趁早診斷治療,以便杜絕病症發展傳變。許醫師指出,第一就是忌寒冷,寒冷是心臟病大忌,每當寒冷氣候來臨,心臟病發生率就很高,因為低溫會使血管阻力增加,此時血壓就會跟著上升,以致於容易誘發心臟病發作。

第二就是忌太飽,用餐時吃太飽,人的胃部就會脹大,橫膈肌位置升高,影響心臟舒張和收縮空間,此時心臟容易負擔加重。另外,太飽時全身血液集中胃部,致使心臟動脈供血不足,患者很可能誘發心絞痛,甚至於發生心肌梗塞危及生命。

第三就是忌發脾氣,強烈的情緒反應會使血管活動增加、心跳加速、血壓升高、心肌耗氧提升、心臟冠狀動脈痙攣,病情嚴重者恐會危害生命。

第四就是忌抽菸,香菸所含尼古丁、煙霧所含一氧化碳皆具毒性,對於冠狀血管和心肌細胞都會造成炎症,也會刺激腎上腺分泌致使心跳加速、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導至心臟病病情加重。

第五忌劇烈運動,以免增加心肌耗氧量,運動時大量血液會被抽到肌肉中,以致易出現心臟衰竭、心肌梗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