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肺為嬌臟不耐寒熱,可服用益肺潤燥、補氣藥材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11月09日
 
   

 

 

 

到了冬季,此時天氣變化大,因此有許多民眾都會出現咳個不停的乾咳現象,執業中醫師楊謦伊表示,根據中醫的觀念認為,想要改善咳嗽的症狀,跟肺的保養也有很重要的關係。

楊謦伊指出,肺在中醫的五臟中有「嬌臟」之稱,這也是因為肺特別不耐寒熱,在秋冬天氣變冷或夏天長期待在除濕冷氣房中工作的民眾,都會環境乾燥,呼吸道水份蒸發快,加以冷空氣持續刺激,就容易引起乾咳。

楊謦伊建議民眾可以使用益肺潤燥的中藥材來幫助改善乾咳的症狀,像是北沙參、麥門冬、百合、蜂蜜等都很常用,每天清晨起床後將一湯匙蜂蜜用溫水沖開,空腹飲用,長期能達到止咳潤肺效果。

另外像是平時常喝冰冷飲品的民眾,也容易導致肺氣虛及偏寒的體質,提醒這類民眾要少吃太過寒性的食物,建議使用像是黨參、黃耆等溫熱、平性及補氣的食物或藥材做調理。

在水果方面,可選用橄欖、香蕉、奇異果、枇杷、葡萄、梨子、甘蔗汁等對咳嗽也有所幫助,而且梨子除了可以直接食用,另外也可加些許冰糖,燉過後溫熱吃,甘蔗汁建議常溫或熱飲。

楊謦伊建議,蔬菜類可多吃百合、白木耳、佛手瓜、芥菜、油菜、空心菜、芥藍、芹菜、秋葵,也可吃薏仁、山藥、白芝麻、黑芝麻、白蘿蔔、胡蘿蔔、蘆筍、大米、杏仁、松子、花生、核桃、荸薺、糯米、蓮藕等無刺,擔心過於冷涼,可以喝些薑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