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轉骨,樁樹湯有益發育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10月31日
 
   

 

 

 

成長不能重來一次,所以要把握青春期成長。開業中醫師俞麗錦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青春期成長發育又稱轉骨,這是青少年轉變成人的關鍵期,最好能把握這個階段,甚至配合中藥複方促進生長,加上規律運動、正常睡眠,可望幫助孩子順利長高長大。

俞醫師指出,許多中藥複方有助青春期成長發育,比如金鎖固精丸、加六味地黃丸,體質較瘦弱的青少年,可以使用加味四君子湯、參苓白朮散。此外,山藥、白果共同煮成粥,有益於生長發育,女生還可加入當歸,作用可望比較好。

俞醫師指出,樁樹轉骨湯適合青春期青少年,材料:九層塔根2兩、樁樹皮2兩、柑草1兩、尾椎骨1根,做法:所有材料泡水洗淨放入鍋中,倒入10碗清水,大火煮滾轉小火,把10碗水煎煮成3碗,再加2碗水、尾椎骨一起燉煮,等熟後即可食用。

九層塔根可以行氣,有助身體成展,樁樹皮可以固攝、固精,促使體內營養不流失,柑草可以促進腸胃吸收,有助生長發育。運動和睡眠也是影響身高重要因素,建議青少年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比如游泳、籃球、跳繩、跳舞、其他球類運動,只要適量都有助生長發育。

除了運動以外,青少年更要做到早睡早起,因為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候,大多是夜晚入睡後的慢波期,建議不要熬夜、睡眠充足,這樣對於成長發育都有較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