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最花健保費的疾病,急慢性腎病再奪冠

   資料來源:元氣網
   記者:鄧桂芬記者
   日期:10月16日
 
   

 

 

 

最吃健保費的疾病排名。 製圖/黃琬淑
最吃健保費的疾病排名。 製圖/黃琬淑

健保署今天公布最新疾病費用統計,去年急、慢性腎病患者共花掉健保約483億元、病人數高達32萬人,再度蟬聯國病首位,其中洗腎人次更突破8萬5千多人,創歷年新高,堪稱洗腎王國。

榜上第二名則是牙齒口腔相關疾病,花健保約413億元;糖尿病位居第三,年花健保約264億元。健保署另統計,去年國人平均年就醫15.36次,其中以感冒次數最多,平均每年看2.56次,占一成六。

長庚醫院腎臟科系教授級主治醫師顏宗海指出,腎臟是人體主要器官,不只是慢性腎病,包括高血壓、糖尿病或其他代謝症候群等,病程惡化後都會導致腎功能異常。另西化的重口味飲食對腎臟負擔也很大,若民眾菸酒不離,飲食也沒節制,腎臟難健康。

顏宗海感慨,他門診遇到不少有慢性疾病的患者,不願意按時吃藥,就算看病拿了藥也沒吃,若沒有控制慢性病,就可能影響腎臟健康。再加上台灣步入高齡社會,慢性疾病人數會更多,腎病未來只會多不會少。

台灣相較其他國家,洗腎人口特別多。顏宗海解釋,洗腎費用很昂貴,病人一周平均洗三次,一次要價3千多元,一個月下來花費3萬到4萬元。落後國家沒能力支付洗腎的病人,很快就過世了,但台灣健保全額支付,讓洗腎病人活了下來。

健保署長李伯璋上任時,就曾提及台灣洗腎人口太多,耗費龐大健保資源,有必要解決,提出腎移植策略。但醫界認為,器官來源不多,換腎不易。

顏宗海表示,衛福部日前開放無心跳器捐,或許是增加腎臟來源的解方,但還不知道每年能幫助到多少病人。他仍建議,急慢性腎病患者應依醫師指示,好好照顧腎功能,不要惡化落到洗腎地步,才能保住腎臟健康。

●最吃健保費的疾病排名
1.急性腎衰竭及慢性腎臟疾病:約483.88億元。
2.口腔、唾液腺和頜(顎)骨疾病:約413.33億元。
3.糖尿病:約264.09億元。
4.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症):約261.56億元。
5.高血壓性疾病:約222.19億元。
6.消化器官的惡性腫瘤:約173.91億元。
7.腦血管疾病:約170.24億元。
8.缺血性心臟病:約162.83億元。
9.流行性感冒[流感]及肺炎:約154.34億元。
10.呼吸系統其他疾病:約125.55億元。

資料來源/健保署
去年台灣洗腎病患突破8萬5千人,堪稱洗腎王國。 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去年台灣洗腎病患突破8萬5千人,堪稱洗腎王國。 圖/聯合報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