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清明連假民眾出遊踏青勿採食來路不明植物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文:研究檢驗組
   日期:03月30日
 
   

 

 

 

清明連假將至,民眾至郊外出遊踏青機會多,食品藥物管理署 (簡稱食藥署)統計近年食品中毒案件發現,每年幾乎都有民眾因採食野外有毒植物而引起中毒之案例,共同特性皆為有毒植物與一般可食性植物的外觀相似,極易造成民眾誤食,如將有毒的「姑婆芋」、「曼陀羅」及「綠褶菇」等野外植物,當成一般可食用的「芋頭」、「假酸漿葉」及「白色雨傘菇」吃下肚,會引發食品中毒事件。食藥署近年來正積極發展利用分子生物技術的檢測方法,可快速鑑別及確認民眾誤食植物的物種,在最短時間內鑑定出食品中毒元凶,協助中毒者接受正確有效的治療。

由於許多有毒植物不易從外觀上加以區別,所引起的中毒症狀亦不盡相同,食藥署提醒民眾勿自行採摘野外不明植物以免誤食中毒,並列舉以下三種常見誤食有毒植物如下:

1.姑婆芋 (Alocasia odora)」,又稱山芋、觀音蓮、天荷等。姑婆芋植株與芋頭相似,芋頭 (Colocasia esculenta)葉面具有絨毛,葉柄與葉面相接處呈深紫色,且與葉子的缺口距離較遠,姑婆芋表面光滑,水珠無法凝結,葉柄與葉面相接處無紫紅色,且與葉子的缺口距離較近,兩者在野外不容易辨識,姑婆芋植株全株有毒,含草酸鈣、氫氰酸及生物鹼會使誤食民眾出現喉嚨痛、口腔麻木等症狀,部分患者則伴隨著流口水、口齒不清、吞嚥困難及腹痛等 (附表1)。 

2.「大花曼陀羅 (Brugmansia suaveolens)」,俗稱喇叭花,多分布於台灣低海拔地區,其花朵為白色喇叭狀,類似漏斗型,而假酸漿(Trichodesma khasianum Clarke)的花序呈圓錐狀,有粗毛,與大花曼陀羅花型上雖有差異,但單從葉片外觀判斷極容易混淆。大花曼陀羅植株全株皆有毒性,含具神經毒性的生物鹼,會使誤食民眾出現口乾舌燥、皮膚潮紅、心跳呼吸加快、頭暈,並可能出現幻聽、幻覺、意識模糊、妄想等神經系統症狀 (附表2)。

3.「綠褶菇 (Chlorophyllum molybdites)」,菌蓋呈半球形平展可至寬20公分,為一種有毒不可食用的菇類,其外表顏色淺不鮮豔,與可供食用之白色雨傘菇 (Macrolepiota procera)及雞肉絲菇 (Termitomyces albuminosus)相似,常被混淆。不同點在於綠褶菇菌褶初期為白色,成熟後逐漸轉為灰綠色,且當受損時會轉為褐色,這是可辨識的重要特徵。誤食後會有噁心、嘔吐、腹痛、血便及脫水等腸胃炎型中毒症狀 (附表3)。

食藥署呼籲民眾避免自行採摘食用來路不明的植物,以免因逞一時口腹之慾,造成身體健康上無法挽回的傷害,若民眾因食用不明植物出現生理不適的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檔案下載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