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國H7N9變種抗藥,恐無藥醫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林惠琴孫宇青 
   日期:106年02月21日
 
   

 

 

 

今年移入首例 與中國變種一致

〔記者林惠琴、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感染H7N9的人類病例中,發現變種病毒,我國衛福部昨表示,今年國內首例H7N9境外移入個案檢體,病毒經全基因序列分析,與中國的變種病毒幾乎一致,確認也是新的基因型,且對於克流感等現有抗病毒藥物具有抗藥性,目前尚無確定有效的治療藥物。

  • 新型A型流感比較表

    新型A型流感比較表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這名二月四日確診的高雄六十九歲台商,紅血球凝集素HA與神經胺酸酶NA蛋白基因,與過去境外移入個案病毒不同,卻與中國最新公布變種病毒幾乎一致,在HA蛋白新增三個鹼性胺基酸,可能在禽類傳播力、致病性變高,從低病原性轉成高病原性,恐造成更大量的禽類死亡,但無增強禽傳人或人傳人能力的突變。

69歲台商廣東染病 病況仍嚴重

目前該病患仍病況嚴重、住院治療中。因新型病毒對克流感、瑞樂沙等現用藥物有抗藥性,專家推測可能是治療過程篩出的抗藥性病毒,已通知醫療團隊參考,並釋出國內原購入要用於伊波拉治療、在日本核准的一款流感新藥供使用。但羅一鈞坦言,此藥在禽流感的臨床應用不多,因其藥理機轉屬於聚合酶抑制劑,與現有抗病毒藥物不同,因此嘗試應用。

新型H7N9病患會否無藥可醫?羅一鈞則強調,國內累計有五例H7N9個案,均從中國移入,包含三名台商、兩名中客,其中一名八十六歲男性中客死亡,但二○一三年首例五十三歲男性台商,治療時也一度出現抗藥性,當時並無其他新藥可用,但在醫護人員照料下仍康復出院。

中國資訊未透明化 通報遲緩

目前全球H7N9人類病例只發生在中國,但中國資訊仍未透明化,據了解,此次是我國先於二月十六日將這名病患的病毒序列發布於國際GISAID網站與全球分享,中國進而在前兩天公布發現變種病毒,也才通報世衛WHO,但對於抗藥性、治療方式等,中國仍未多作說明。

中國疫情惡化 感染人數創高

中國從二○一三年出現首例以來,已有一二二四例H7N9確診病例,造成三五九人死亡。這個冬天疫情更嚴重惡化,從去年十月以來,中國已累計四二六例人類病例,創下歷年最高紀錄,中國疾病防制中心最新數據更顯示,光一月就有一九二人感染,其中七十九人死亡,比往年同期高出四倍。

二月亦已有七十七人確診、八人死亡,廣東省近日更在兩個病例中發現變種病毒,而我國的台商病例也是在廣東染病。整體個案多具禽類、活禽市場暴露史,以五十歲以上族群為主。

據路透報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官員指出,鳥禽感染H7N9後不易出現症狀,致使檢驗困難度大幅提高。尤其中國部分地區,民眾喜購買活禽,並在現場或家裡宰殺,許多人與感染源密切接觸,才會染病。因此,中國H7N9疫情擴散情況,可能遠比檯面的數據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