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在體內不會停留太久

發表於
   資料來源:PChome新聞
   記者:孫國倫藥師 
   日期:106年02月16日
 
   

 

 

 


Q:服用一顆藥,在體內停留時間有多久?有人說一顆止痛藥會在體內停留5年是真的嗎?

A:基本上一顆藥在體內不會停留這麼久的時間,有到24小時就很厲害了。有些藥一天吃一顆,有些藥一天吃3顆,為什麼吃的頻率不同,就是在體內代謝速率有關,所以有一顆藥品一天藥吃的三顆,表示一天不吃到三次的話,表示它在體內的濃度馬上就掉下來了,所以要吃比較多次,讓藥效能維持。所以說基本上像我們在吃普拿疼、抗生素,這種一天藥吃三、四次的,其實它們在我們體內的代謝菲常快。

Q:止痛藥在體內真的只停留4-6小時?

A:應該說4-6小時它的濃度會慢慢代謝掉,通常如果妳不吃的話,24小時內一定可以完全的從體內排除。當然也有比較強效的止痛藥,像一些關節炎病人在使用一天只要使用一次的這種,它的藥效就是比較強,這種在我們體內頂多也只有3-5天,如果妳不吃藥之後,大概5天之內一定也會完全排出體內,不會在體內產生殘留的問題。所以不會有吃一顆藥停留5年沒辦法代謝的狀況,如果真有這樣的藥,那我們就是吃一顆5年不用再吃了,那也蠻好的。

Q:很多朋友服用骨質疏鬆的藥福善美,會影響骨頭的生長因素,這些藥是經年累月的服用,可能停留會影響牙齒的骨骼好幾年,不會一停藥,牙齒骨骼就不受影響,這是怎麼回事?

A:福善美之類的骨質疏鬆藥它能讓骨頭製造的破壞減緩,所以它等於是吸附在骨頭上,有些在吃福善美的病人如果吃的量比較長久,加上他可能有做牙齒﹑或拔比較多牙持時,才可能發生比較嚴重的副作用。其實福善美這類藥停留在人體不會超過一年以上,所以會發生這種嚴重副作用的機會非常非常少。

Q:有人認為把藥冰冰箱,可以保存更久,是真的嗎?

A:每一種藥品都有適合它的保存溫度和濕度,所以如果有提到這個藥品需要放冰箱冷藏,表示它之前做的實驗,發現它要在冰箱的溫度下,大概4~8度C的狀況下,能夠保存比較長久的時間。是不是每種藥品都要放冰箱冷藏?其實不一定,因為有些藥品我們放在室溫陰涼的地方就可以,放在冰箱反而會讓它的效果變的不好,因為冰箱裡會有一些濕氣,或一些物理化學反應,讓它可能產生一些變質的狀況,所以並不是說所有藥品沒有吃完就直接丟在冰箱可以達到比較好的保存效果,其實不一定。所以我們不會建議所有藥品都需要放在冰箱,而是有標是這個藥品需要冷藏保存的,才要放冰箱保存,如果沒有的話,就放抽屜陰涼的地方就可以。

Q:剩下的感冒藥,可以給別的感冒的人吃嗎?

A:基本上每一種感冒的狀況其實不太一樣,所以不是說我感冒了妳感冒了,我們感冒藥可以混著吃,因為感冒友分流感跟一般感冒,並不是所有感冒藥都相同,所以使用藥物時要特別注意。有時症狀很像,可是不一定是同類型的感冒,所以基本上還是會建議取給醫生做評估,看看是屬於一般感冒還是流感,才能得到比較好的治療。當然如果有些症狀相同,醫生可能會開同樣的藥品給你,那表示這個是症狀吃的藥品,可能你們可以一起使用,就沒有關係。那切記,兩個人都是開同樣藥品時,才可以做這樣的處理。

Q:很多人問,慢性病的藥(糖尿病、高血壓、膽固醇)吃了很多年,對身體會不會有副作用?

A:慢性病藥物不是吃一些就可以改善身體的狀況,要搭配一些正常飲食跟運動,這樣才能改善身體狀況,如果生活飲食沒做改變,沒有改善身體狀況,就必須靠藥物來控制。長期服用會不會造成身體的副作用?不會說沒有,因為基本上藥品的部分一定會有副作用,當然每個月回診,一聲都會幫你做處理,會看一下身體的數值便化,來達到治療比較好的效果。千萬不要覺得每天都在吃這些藥,長期吃下來會不會造成肝功能不好、腎功能不好、以後要不要洗腎,然後就停止吃藥,有時停止吃藥反而會造成慢性病的控制不好,反而會造成一些急性的危險。

Q:長期吃慢性病的藥,對肝、腎功能會不會有影響?

A:應該說疾病會造成我們器官上面的問題,吃藥當然會造成肝、腎的負擔,可是因為我們每個月都在回診,都在給醫生做一些處理,醫生當然也會幫你去注意這些問題,只要長期有追蹤肝、腎功能,一有變化,醫生就會做處置,其實根本不用擔心服用慢性病藥物以後要洗腎,這個不太可能。除非你都沒有吃藥,不敢回去給醫生看,經年累月下來,才會造成肝、腎功能問題。所以按時吃藥案時回診,醫生一定會幫你注意一些變化,才能得到比較好的保障。 

Q:抗生素的療程一定要吃完,不管還有沒有症狀,這是對的嗎?

A:吃抗生素就是要清除體內的細菌,有時使用抗生素時會覺得好像已經改善了,就不再繼續使用,有時會造成體內細菌沒有殺乾淨,沒殺乾淨的情況會不會復發,甚至產生抗藥性的情況,都有可能發生,所以基本上抗生素在使用上都有一定的療程,可能是一個禮拜或十天,要看疾病狀況、醫生的判斷而定,在使用抗生素的狀況下,一定要按時的使用完畢,不要症狀好了就不在使用,避免細菌產生一些抗藥性,讓之後的治療更不好治療。所以不管有沒有症狀都藥吃完。

Q:吃抗生素或止痛藥時,醫生會加開一顆胃藥,那顆胃藥有必要嗎?

A:基本上如果在使用抗生素或其他藥品容易造成腸胃不適的話,你就可以使用胃藥,可是胃藥並不是一定需要的,而是針對在使用這些藥物時容易造成腸胃不適的病人,才會使用到胃藥,甚至有些胃藥使用後還會使一些藥物的效果打折扣,例如抗生素你跟一些胃藥並吃時,可能造成它的效果變得不好,吸收上變得比較差,都有可能會發生,所以在使用胃藥之前,還是跟醫生溝通,或是跟藥師詢問一下這個藥能不能跟胃藥一起吃,我容易胃不舒服。如果要吃的話,通常都是使用藥品完畢,胃真的不舒服再吃,可能比較不會有影響。如果是醫生本來就有開的胃藥,就可以跟原本的藥物一起吃,不過如果吃藥並不會讓腸胃不舒服,胃藥其實可以不用吃。

Q:有人習慣去買藥物剝半噐,把藥切半吃,自己減半吃,尤其是在服用安眠藥的時候,這是不是個危險動作呢?

A:醫師在開任何藥品時,都有他的考量,有些病人可能會覺得我真的需要吃這麼多藥嗎?是不是減一半吃就好?這種狀況閜可能會造成疾病上控制不良。如果是症狀治療的藥品,例如安眠藥,如果吃一半就睡得著,當然沒關係,可是如果是高血壓、糖尿病的藥,如果減半吃,有可能造成擬狀況控制不好,反而造成症狀惡化,更有可能造成身體健康的一些問題,所以不能任意減半。如果要減半,可以跟醫生討論,讓醫生幫你做判斷跟處理。

Q:聽說有些藥物自己減半,反而會讓它的藥效發揮得更快,對治療不一定有幫助

A:應該是說,有些藥品它有特殊的劑型,像緩釋劑型,它可以在特殊的藥錠裡,緩慢的釋出,讓藥效可以持續的更長,這樣的劑型,如果我們自行切半,甚至磨粉、搗碎,有可能影響藥效,例如原本是慢慢釋放,破壞劑型後,它一下就釋放出來,反而造成疾病控制不好。

Q:可以拿大人的退燒藥或止痛藥給小孩吃嗎?

A:基本上是不行,成分大部分是相同,不過小朋友要吃多少劑量,你不知道該怎麼抓,所以拿大人的藥去餵他,其實是很危險的是說,會不會吃的過重?如果弄一半,是真的是他需要的亮嗎?因為每個小朋友的狀況不太一樣,劑量是看體重,如果體重太輕的小朋友,吃的劑量連大人的一半都不到,所以還是要給醫生看一下,而且大人的藥切半或抹粉會非常苦,小朋友會不愛吃。其實小朋友專門的一些水劑會做攪味,有葡萄口味、草莓口味,比較好入口,小朋友會比較喜歡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