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疫苗受害審議小組 公開重聘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劉榮、李欣芳、翁聿煌、何玉華
日期:98年12月31日


新流感疫苗接種頻傳不良反應,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委員任一月必須重新聘任,衛生署長楊志良昨表示,未來審議小組同意公開姓名才會聘任,衛生署也會公布與製作疫苗的國光生技合約內容,以昭公信。

台北縣三重市三和國中二年級陳姓女學生十一月底施打新流感疫苗後,至今仍有換氣過度及渾身無力的後遺症,家屬帶她到台大醫院就診,也查不出原因,醫生指是心理因素,家長無法接受,盼政府能協助查清真相。

陳媽媽哽咽表示:「我只要我的孩子能夠恢復健康!」疾管局只會在電視上叫大家打疫苗,卻無法說服民眾相信疫苗安全性。

北縣秀朗國小校長潘慶輝也直言,接種第二劑的同學比第一劑少了三分之一,現在除了對疫苗的疑慮,賠償金額也過低,更重要的是,應該要有醫療團隊的陪伴,才能降低家長的不安。

前衛生署長陳建仁昨指出,誠實才是最好的政策,政府應儘快把接種疫苗不良反應相關資訊提供給民眾,唯有公開透明,才會得到民眾信任。

陳建仁說,很早之前,當他發現民眾有暈針現象時,就要求疾管局積極收集相關資訊,公開透明讓民眾了解,但政府已經失掉這個機會。疫苗不良反應的通報、公告及相關病人照顧部分,政府還有努力空間。

至於疫苗接種受害救濟金最高達到六百萬,楊志良強調,必須是疫苗引起的死亡,才能給予六百萬元最高賠償,並非所有個案都能領到最高賠償,如果「不能完全排除與疫苗有關」,應該會給予賠償,但不會是六百萬元,個案得經審議小組討論。

楊志良表示,審議小組像是林口長庚兒童醫院院長林奏延、台大醫學院兒科名譽教授李慶雲,都是前輩中的前輩,「衛生署長算老幾」,能指示這些專家去判斷不良反應案件與疫苗無關?

目前已同意公開的審議小組名單包括林奏延、李慶雲、台大醫學院兒科教授李秉穎、台大醫學院兒科教授黃立民、成大小兒科教授劉清泉、小兒科診所負責醫師林應然、台灣護理學會理事陳月枝、台北病理中心執行長江宏、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副研究員黃秀芬、律師兼消基會董事羅瑩雪、律師兼聯合勸募協會常務理事林美倫等十一人,還有六人仍在考慮或未被徵詢。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