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肝新藥療程25萬,患者一生僅一次機會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 李樹人記者
   日期:01月11日
 
   

 

 

 

「106年度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健保給付執行計畫」首度曝光,106年專款額度為20億元,醫院名額為6848人、診所1152人,每位個案僅能選用一種治療組合,並限給付一個療程。

為確保患者用藥遵從性,醫師開立藥物時,應以兩周藥量為原則,病人兩周回診一次,由醫師評估用藥反應。該計畫名列3種必須停止治療的情況,包括中途放棄或中斷治療超過1周,或服藥後4周,經檢驗病毒量未降低100倍以上,或因其他因素,經專業醫療評估須停藥者。

「醫師,健保何時給付C肝口服新藥?」高醫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戴嘉言說,最近幾個月來,幾乎每個C肝患者至診間都會問上這麼一句。不少醫師已做好準備,備妥患者資料,待登錄系統一開放,立即鍵入資料搶名額。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簡榮南教授指出,擔心醫師搶占號碼牌,系統規定只要登錄成功,取得序號,醫師必須在24小時開藥,否則取消序號。

健保署藥品組組長施如亮指出,C肝新藥給付即將上路,現已完成行政程序,資訊人員正確定網路登錄系統穩定性,許多患者都在關心何時公布,但系統必須順一點,急不來。

戴嘉言指出,第一階段以干擾素治療失敗,且肝硬化程度為初級(A級)的患者,並非每名患者都能符合規定,不過,透過健保給付機制,藥廠大幅降價,建議經濟能力許可的患者可先選擇自費。

據了解,兩家藥廠自費藥價與健保價格差不多,均在25萬左右,但各醫院會額外收取1成5至2成的手續費,因此,患者實際自費費用約在30萬元上下。

此外,另一家藥廠生產可治療嚴重肝硬化C肝患者、以及特殊病毒基因型的口服藥物,初至台灣時,一個療程售價高達200多萬,在健保給付的壓力下,則降至70至80萬元。

戴嘉言指出,健保提供兩種C肝口服新藥,供醫師及病患選擇,患者選擇前,應接受醫師評估,進行病毒基因型與突變檢測(RAV),擬訂最佳治療策略。

戴嘉言表示,RAV為抗藥性病毒,檢測後如有突變,則只能選擇其中一種藥物,如無突變,則兩種口服藥物都可選擇,治癒率均達95%至99%。兩種口服新藥各有其優缺點,例如,其中一款藥物,就不建議與ARB類降血壓藥物合併使用,恐產生交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