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藥 - 如何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95期)
   文: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 張又勻藥師
   日期:12月05日
 
   

 

 

 

前言

現代人由於壓力或疾病,常有失眠的困擾。長期睡眠不足,容易產生情緒不穩、身體免疫力下降等負面影響。鎮靜安眠藥由於藥效快速直接,不少失眠患者飲鴆止渴,傾向直接使用安眠藥助眠,而未意識到改善造成失眠的根本原因,才是治療失眠的不二法門。鎮靜安眠藥物固然可以提供某一程度的幫助,但長期連續使用,易產生成癮性、耐受性及依賴性,患者使用時應具備正確的用藥知識才可避免長期濫用發生。下列為一般改善失眠患者睡眠品質的原則:

一、養成良好睡眠衛生習慣

失眠的治療與預防首重睡眠衛生教育。改變可能影響睡眠的行為或環境因子,往往可以改善失眠情形。良好的習慣包括:1.養成規律的睡眠作息;2.睡前4小時應避免使用含咖啡因飲品;3.盡量避免午睡或午睡時間少於半小時;4.睡前避免從事會讓情緒興奮的活動,如玩手機遊戲、網路聊天等;5.不要在床上看書、吃東西或工作;6.只有想睡覺時上床,睡不著時應離開床舖,待有睡意後再回到床上,以免身體與床產生負面連結;7.就寢時應創造好的睡眠環境,減少干擾因素(如避免明亮光線照射、關掉電視或收音機),輪班者須白天就寢時,可加裝厚質遮光窗簾避免明亮光線照射;8.寢具可選擇舒適、支撐良好的床墊及枕頭,另臥室應避免濃厚香水味或煙味;9.適度放鬆壓力,睡前2小時可泡澡或沖澡,但水溫不可過熱;10.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亦有助睡眠,但應避免在睡前4小時內劇烈運動。亦可學習冥想、瑜珈等自我放鬆技巧。

二、找出失眠根本原因

造成失眠的原因很多,可分為疾病、醫源性、社會心理等方面影響。疾病方面包括:焦慮症、睡眠呼吸中止症、胃食道逆流、慢性疼痛等。醫源性方面包括:使用具興奮情緒物質如酒精、咖啡因、尼古丁等,另外,藥物如利尿劑可能會造成夜尿;β-阻斷劑 (Beta-blocker) 可能引發睡眠障礙,如:惡夢;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 (Selective serotonin-reuptake inhibitors,SSRIs),有部分人使用後有失眠現象發生。社會心理方面包括:時差、輪班、突逢變故、陷入困境、喪親等。50% 長期失眠患者亦可能有其他方面的問題,必須尋求專科醫師的協助。針對病因給予適當的治療,才能根本解決失眠的問題。

三、喝酒助眠是錯誤觀念

使用酒精來幫助睡眠是非常不適當的行為。雖酒精在高血中濃度時會產生類似肌肉鬆弛劑和鎮靜劑的效果,但在低血中濃度時,屬神經興奮劑。睡眠過程中,酒精在血中的濃度會逐漸降低,干擾睡眠而使飲酒者有早醒或淺眠狀況發生,以至於睡眠時數縮短、睡眠品質不佳。此外,酒精也會造成喉部肌肉鬆弛,加重打呼及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酒精本身亦有高成癮性、耐受性及依賴性的問題,為助眠越喝越多,容易過量,反而引起更多傷害。酒精與鎮靜安眠藥之間有嚴重交互作用,若已有使用鎮靜安眠藥的患者,更不可與酒精併服,以免加重鎮靜安眠藥副作用。

(待續)

參考資料:

1. Bonnet, MH and Arand, DL. Treatment of insomnia.UpToDate. Aug 2016.

2. Victoria Hendrick. Teratogenicity, pregnancy complications, and postnatal risks of antipsychotics, benzodiazepines, lithium, and electroconvulsive therapy.UpToDate.Aug 2016.

3. Iqbal U, et al. Is long-term use of benzodiazepine a risk for cancer?Medicine (Baltimore). 2015 Feb;94(6)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