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尿不出來?感冒藥竟讓尿道緊縮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徐平記者
   日期:08月19日
 
   

 

 

 

(尿不出來?感冒藥竟讓尿道緊縮/取自優活健康網)

一位60歲的宋伯伯,這2、3天一直發生想尿卻尿不出來的窘境,晚上不到半小時就起來尿尿1次,上廁所時不會痛但是都只尿出一點點,本來簡單的上廁所變的越來越困難,到院檢查,發現膀胱餘尿超過400c.c.,不僅有尿滯留,還合併攝護腺肥大等問題。

男性特有 控制尿流、精液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石欣衛指出,攝護腺是一個男性特有的腺體,緊鄰膀胱及尿道外擴約肌,位於膀胱出口並涵蓋了攝護腺尿道,所以是相當於膀胱尿液出口的大門,它主要的功能包括了:

1) 擴約肌的功能,包括尿流的控制,以及精液射出。

2) 分泌攝護腺液體作為精液的重要成分,幫助精蟲活動。

尿道變窄 排尿變困難

一旦攝護腺變大或增生,可能就會造成攝護腺尿道的壓迫,也讓尿道變狹窄,尿液從膀胱排出的過程就會造成阻礙,排尿變得困難,所以一般排尿障礙常常會聯想到攝護腺問題。

逾30公克 屬攝護腺肥大

排尿若有問題就需要評估攝護腺情況,所以我們主要治療的還是以有排尿症狀為主的攝護腺,一般年輕人的攝護腺大小約為20公克左右,超過30公克以上較屬於真正的攝護腺肥大,不過攝護腺本來就可能隨著年紀增長而變大,臨床上也發現因攝護腺肥大造成排尿困難,常發生在年紀大的患者身上。

少部分感冒藥 使尿道緊縮

治療攝護腺肥大造成排尿症狀時,多半會以甲型阻斷劑(α-blocker)為主,主要目的放鬆攝護腺尿道,降低阻力改善排尿流速,但並非是讓攝護腺縮小,就如上述案例,患者吃了感冒藥反而感覺解尿困難,正是因為少部分的感冒用藥,使用甲型促進劑擴張支氣管,相對卻讓攝護腺尿道緊縮,而使尿道阻力增加影響排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