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糖尿病衛教年會,藥師參與照護交流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8期)
   文林佩姿藥師
   日期:08月08日
 
   

 

 

 

藥師自2013年起也是糖尿病共同照護的一員,藥師成為合格的共照網成員,可以經由參加各縣市衛生局舉辦的共照網課程或取得糖尿病衛教師證照(Certified Diabetes Educator, CDE)而來。藥師除提供醫療團隊專業的藥事照護外,在強調全方位跨專業的共同照護中,藥師也具備基礎的醫療、營養和護理知識,並須在取得專業認證後自我充實持續進修。

而糖尿病衛教學會年會就是一個充電的時機,今年年會的主題為老年糖尿病衛教與管理,有半天的時間邀請專家,針對高齡患者的血糖、血脂、高血壓、腰圍、BMI及心血管疾病風險進行深入探討。此外今年討論的主題也涉及多個層面,專業的部分包含和糖尿病息息相關的三高、失智和骨質疏鬆,生活方面則有運動、營養和心理支持的課程,並邀請日本及中國大陸的糖尿病專科醫生來進行經驗分享。

今年研討會的壁報論文,亦有藥師分享參與團隊後的照護成效,從系統介入到實際臨床照護都可以看到藥師的努力。當更深刻了解糖尿病控制的過去、現在及未來,在既有的基礎上才能有更精實的成長,透過每年一次的學術交流,相信在照護病人時可以更專業的提供全方位的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