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看背痛?恐致肢體癱瘓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徐平記者
   日期:07月18日
 
   

 

 

 


(小看背痛? 恐致肢體癱瘓/取自優活健康網)

有些人背痛很厲害,活動時一般的止痛藥沒效,半夜還會痛醒,嚴重的可能影響到神經功能,會併發肢體癱瘓無力等,成大醫院感染科醫師王竣令指出,遇到這類病人,先檢查白血球或其他發炎指數,以判斷背痛是感染病菌造成的,還是一般退化性構造的問題,如壓迫性骨折,如果發炎指數高,加上發現脊椎發炎或化膿,就有可能是脊椎骨髓炎。

細菌侵犯脊椎 恐引起併發症致死

脊椎骨髓炎是細菌侵犯脊椎,影響到旁邊的椎間盤軟骨,會引起併發症嚴重可能導致死亡,王竣令醫師表示,這類病人平均住院日都要30天以上,背痛的原因很多,一般X光片也不容易看到病兆,疾病診斷需花較長時間才能發現,病患需要配合磁振造影、電腦斷層或核子醫學檢查的鎵67炎症掃瞄,才有辦法確定診斷。

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 治療更困難

王竣令醫師表示,致病的原因可能是其他部位感染所致,包含皮膚、泌尿道或其他部位化膿,最常見的是由金黃色葡萄球菌造成的骨髓炎,而有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治療更困難,其他包含鏈球菌、腸球菌或其他腸內菌等,也都有過造成脊椎骨髓炎的報告,而結核菌培養需花更長時間,若是由結核菌造成,診治上會更困難。

抗生素治療 6至12周才能控制

脊椎骨髓炎需長時間的抗生素治療,常常要6至12個星期才能控制,過去平均住院日統計多為1個月以上,王竣令醫師指出,一旦病人有神經學症狀、化膿感染用藥物效果差、脊椎持續性變形,或因為脊椎不穩定造成難以控制的痛,這時就需要脊椎骨科手術的幫忙,無法單靠內科治療。

病人身體若無法承受長時間使用抗生素帶來的副作用,或無法接受手術或麻醉等風險,治療上就會陷入困境,王竣令醫師表示,這類病人常是年紀大又有其他器官疾病,有可能從原本行動自如到需要依賴人照顧,需要病患及家屬的耐心來面對這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