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藥闢謠專區 - 有人說,K他命不會上癮,吸一點沒關係,這是真的嗎?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文: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日期:07月07日
 
   

 

 

 

食藥闢謠專區 - 有人說,K他命不會上癮,吸一點沒關係,這是真的嗎?

解答:

    常常聽人說,吸食K他命不會上癮,偶爾吸一點點沒關係,這是真的嗎?

(1)      愷他命(Ketamine,俗稱K仔、K粉、K他命等) ,屬第三級管制藥品及第三級毒品。

(2)      事實上,愷他命具有成癮性及依賴性,濫用者會造成時間和空間扭曲、幻覺等反應,常有強迫性使用的行為,在試圖停止使用時,會表現出焦慮、緊張不安、顫抖、發汗等戒斷現象,不易戒除。

(3)      使用愷他命會因為耐受性的影響,導致逐漸增加使用頻率及劑量,研究發現,較頻繁的使用者,會有難以克制使用愷他命的慾望,及多次戒除失敗的經驗。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愷他命濫用之臨床評估與處置建議」
http://www.mohw.gov.tw/cht/DOMHAOH/DM1_P.aspx?f_list_no=184&fod_list_no=0&doc_no=3705

美國緝毒局毒品資料
http://www.dea.gov/druginfo/factsheets.shtml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25期
http://www.fda.gov.tw/tc/PublishOtherEpaper.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