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浴鹽慘遭濫用類安毒,小心高血壓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06月23日
 
   

 

 

 

依據國內非尿液檢體統計資料顯示,自2011年至2015年,檢出新興濫用藥物「合成卡西酮類物質」案件次數,由4百多件次逐年上升至3萬多件次。食藥署表示,提醒民眾,如有機會前往特定場所,一定要特別留意周遭環境,切莫使用來路不明偽裝的咖啡包、奶茶包等物質,確保自身安全與健康。

「合成卡西酮類物質」常見品項包含Mephedrone(喵喵)、Methylone、MDPV、Ethylone等,俗稱「浴鹽(BathSalts)」,衛福部草屯療養院成癮治療主任林滄耀表示,新興濫用藥物「合成卡西酮類物質」是種中樞神經興奮劑,與傳統了解的安非他命這類藥物相似,生理上會造成血壓高、心臟病等副作用,精神方面會造成幻覺、妄想等,包括脾氣暴躁、衝動而產生不可預期的行為。

林主任表示,人在衝動下,假設當時又有幻聽的情形,幻聽令他害怕的話,萬一當時旁邊有人的話,也許會產生反射性、防衛性的攻擊。

這類毒品,由於製造簡單,衍生合成物也很簡單,新的合成物不在原來法律的管制下,製造毒品而產生新的毒品出來,逃避法律的管理,而形成空窗期。

由地下工廠非法合成之濫用藥物,對人體健康危害甚鉅!因此,食藥署鄭重呼籲民眾,絕對要堅定拒絕新興濫用藥物,拒當非法毒品製造的「白老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