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假日找嘸診所,病患擠爆急診室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 江慧珺記者
   日期:05月03日
 
   

 

 

 

雖然流感疫情降溫,但各醫院急診仍人滿為患。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調查發現,全台各基層診所在周日開診比率低,近六成民眾不知哪裡可看病,導致假日醫院急診人數比平日暴增近一倍;另外,醫改會批評健保家庭醫師群計畫試辦多年成效不佳,診所醫師甚至建議民眾直接到大醫院急診,造成急診塞爆亂象。

「流感只是照妖鏡!」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說,該會於清明連假兩周期間監測全國十九家醫學中心急診即時訊息,發現即使流感疫情已降溫,醫學中心急診假日的等候看診人數,仍比平日多出百分之八十五。

醫改會日前針對全台廿二縣市,隨機抽樣一千零七十位民眾電話訪問,發現五分之一的民眾曾遇到假日需要就醫的狀況,多數民眾會先選擇家裡附近的診所或藥局,但有百分之十一點三的人會直接到大醫院掛急診,其中五成八是因不知道去哪看診。

衛福部健保署統計,全台約有一萬多家基層西醫診所,但周日開診僅占百分之廿五、不到三千家。醫改會也派出神秘客隨機致電六都六十二家診所,其中六十家回覆不知道假日有哪些診所有開,甚至半數以上直接叫民眾去醫院掛急診。

急診醫學會秘書長顏瑞昇表示,曾遇到民眾半夜兩點因頭皮癢掛急診,現今醫療制度並未告知民眾身體不舒服如何處理,加上假日診所沒開,急診自然成為救命網;以台大醫院急診為例,假日急診量比平日多約三成,連假更會爆增二到三倍,但急診醫師僅廿多人,往往疲於奔命。

醫改會建議,健保署應提供清楚好查的假日看診地圖APP、落實家醫群諮詢及分流功能下手,盡速建立明確的假日診所輪值制度,並公告每周假日開診名單,讓民眾有正確資訊可查。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長龐一鳴表示,現行制度不能強迫基層醫師假日開診,只能道德勸說並且定期監控,該署網站也提供各醫療院所看診時段查詢服務,若是四天以上連假也會盤點院所的開診狀況,並對外公布;至於是否提供假日開診誘因,或強制排定診所輪值,未來將再進一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