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感冒痊癒怎麼還咳不停?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
   記者: 彭宣雅
   日期:04月25日
 
   

 

 

 

氣喘、胃食道逆流、惡性腫瘤 都會引起慢性咳嗽

65歲的阿土伯感冒後,畏寒怕風、流鼻水症狀都好了,唯獨咳嗽好不了;斷斷續續咳了一整個月,常常覺得喉嚨乾癢就引發陣咳,且每次都咳到膿痰咳出才能止咳。

因為長期咳嗽,連半夜睡覺時也咳不停,咳嗽中斷睡眠,讓他晚上睡不好、白天沒精神;加上咳得很久、很用力,腹部肌肉及肋間肌都感到疼痛,讓他很不舒服。

台中榮總胸腔科醫師傅彬貴表示,雖然流感疫情減緩,但感冒的人還是不少,尤其不少氣喘患者因為感冒引起呼吸道發炎,也會誘發氣喘發作。

大多數氣喘患者會胸悶、夜咳及久咳,許多氣喘患者會把氣喘發作的症狀當作單純感冒;其實感冒可能早已痊癒,長期的久咳、夜咳,真正原因恐怕是氣喘;傅彬貴建議,如果久咳不癒,即使沒有發燒、流鼻水等症狀,也應該要盡快就醫,而且定期追蹤。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師許懿心表示,門診常碰到患者因為感冒後久咳不癒求診,且就診時常說,在家已經嘗試過很多偏方,包括枇杷膏、煮水梨、口含八仙果等還是不好;這些偏方都只治標不治本,最多暫時緩解症狀,對治療沒有太大幫助。

許懿心表示,感冒引起的咳嗽稱作「外感咳嗽」,依照中醫觀點,是人體受外來邪氣(如風、寒、暑、濕、燥、火等),造成肺臟失去原有功能,肺氣上逆、引發咳嗽。

許懿心說,中醫把咳嗽分成很多種,治療方式多元,可選用的藥方湯劑也很多。乾咳、痰黃稠、難咳出,屬風熱咳嗽,可用桑菊飲治療;微惡風寒、痰色白的咳嗽,可用止嗽散治療;咳嗽聲重、氣急,痰濃不易咳出,則用麻杏甘石湯加味治療。民眾若想吃中藥治療,應該先讓中醫師判定咳嗽的型態,才能真正對症治療。

醫師表示,除了服藥,長期劇烈咳嗽引起的胸悶不適,也可透過按摩雙側前臂的肺經、心包經等舒緩,可讓患者症狀舒緩、減少不適。

慢性咳嗽的原因很多,除了鼻涕倒流、氣喘、胃食道逆流等常先原因之外,支氣管擴張症、藥物、惡性腫瘤等也可能引起,建議若咳嗽超過兩周沒有好轉跡象,要到醫院檢查治療,找出造成咳嗽的原因,才能早日對症下藥、恢復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