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擠母乳放輕鬆,奶水多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記者
   日期:04月19日
 
   

 

 

 

女性餵母乳、擠母乳時,心情放鬆很重要。博仁醫院國際認證泌乳顧問毛心潔醫師表示,當情緒很緊張、壓力很大時,奶水分泌就會受到影響,建議職業婦女若需要擠奶、哺餵母乳,最好先放鬆心情,可以看一下小孩照片,或輕輕按摩乳頭,可幫助刺激乳陣。毛心潔醫師指出,女性擠母奶,並不是越大力越好,門診當中,甚至有些女性把乳房擠到瘀青,這樣不但對刺激乳陣沒有幫助,乳房也很容易受傷。

另外,女性若因工作狀況無法按時擠乳,媽媽可能會脹奶不適,或擔心奶量下降。毛醫師表示,「擠乳效率」與「少量多次」是工作忙碌時的重要原則!若是可用時間都很短暫,建議使用適合自己的吸乳器,把握五-十分鐘快速擠出一些奶水,待會議完畢或忙碌結束再盡快擠奶,可消緩脹奶,同時協助維持奶量。媽媽可別把「按時擠乳」當成嚴格規範,帶給自己更大壓力,當工作型態行不通時,可與泌乳顧問討論變通作法。

毛心潔醫師也建議,媽咪應在回職場前先了解公司內的「軟硬體支援」。「硬體支援」指的是未來的集乳空間!如果公司未設置哺集乳室,可先尋找替代空間以減少未來壓力,像是閒置會議室、倉庫,鄰近機關大樓的哺乳室,或OA隔間加哺乳巾,都是變通方式。「軟體支援」指的是工作夥伴!可先與公司內的哺乳前輩交換意見,與主管同事預先溝通、了解支持態度。同時,可在回職場前二周先規律擠乳、建立奶量,並準備好需要的哺乳相關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