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用克流感可能導致青光眼嗎?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61期)

   記者:  毛志民記者

   日期:04月12日
 
   

 

 

 

 

3月6日「世界青光眼日」適逢國內流感高峰期,新聞報導標題分別出現「感冒藥」和「流感藥」導致青光眼的相關報導(圖一);雖然藥師都知道綜合感冒藥中,常含有抗組織胺成分藥品,這類藥物由於具有抗乙醯膽鹼作用,忌用於青光眼患者;然而,是否服用克流感(Oseltamivir,Tamiflu)期間也有可能會引發青光眼?

試著查閱克流感的藥品仿單、從Micromedex、Lexi-Comp資料庫查找,都遍尋不著相關資訊;從PubMed中可以找到兩篇與青光眼相關文獻,在這一篇統整的文章中,也收錄同一篇韓國眼科醫師發表的案例報告,作者以「納蘭霍評估表」(Naranjo scale)計分為6分,評估因果關係是「很可能」,輔以「藥物誘發雙眼次發性閉鎖型青光眼評分系統」(Drug-induced Bilateral Secondary Angle-Closure Glaucoma Scoring System)計分也是 6分,此系統滿分為7分,4分(含)以上便稱得上是可能的。因此,就此單一個案而言,服用克流感導致青光眼是可能的,推測與多巴胺效用(dopaminergic effect)有關,而非您我較熟知的抗乙醯膽鹼作用。

再者,從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於2015年4月17日開啟的全球藥品安全監視資料庫VigiAccessTM (網址www.vigiaccess.org),輸入學名查詢,亦可快速地得知有十例青光眼的不良反應報告(圖二);如果改以瑞樂沙(Zanamivir ,Relenza)查詢,迄今尚無任何資料佐證(圖三)。

一般而言,藥物誘發雙眼次發性閉鎖型青光眼是眼科急症,及時移除可能藥物,有助於挽救失明的危險;儘管克流感造成青光眼的案例很罕見,連其原廠藥品仿單對青光眼疾患都沒有相關警語提醒,但是對已知青光眼患者或是有此疑慮者而言,藥師可以在他們需要服用克流感期間,提醒醫師或向患者說明,並多留意服藥後的反應。

參考資料

1. 邱俊吉。吃感冒藥導致急性青光眼女險瞎。蘋果日報。http://goo.gl/m9TT0v 2016/03/08

2. Lee, J.W., et al., Oseltamivir (Tamiflu)-induced bilateral acute angle closure glaucoma and transient myopia. Indian J Ophthalmol, 2014. 62(12): p. 1165-7.

3. Murphy, R.M., et al., Drug-induced Bilateral Secondary Angle-Closure Glaucoma: A Literature Synthesis. J Glaucoma, 2016. 25(2): p. e99-e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