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日補充D3增心臟功能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記者
   日期:04月06日
 
   

 

 

 

英國一項研究發現,每天補充維生素D3,可幫助慢性心臟衰竭患者改善心臟功能。

研究作者英國里茲教學醫院心臟科顧問醫師克勞斯‧惠特表示,這是第一項研究證據顯示,維生素D3可改善心臟衰竭等心肌無力患者提升心臟功能。研究結果或許會改變往後照護心衰竭患者流程。

一般人接觸陽光、曬太陽,就能提升體內維生素D3濃度。不過年長的人接觸陽光後,身體反應程度不如年輕人,體內就會合成較少維生素D3。因此心臟衰竭患者即使是在夏天,體內維生素D3濃度往往也是偏低。

這項研究為英國醫學研究理事會所資助。涵括一百六十名心臟衰竭患者,這些心臟衰竭患者都正在接受治療,治療方式包括乙型阻斷劑、血管收縮素轉化酵素抑制劑(ACE-inhibitors)與心臟節律器等。參與研究患者分成兩組,一組規律服用維生素D3,另一組則服用安慰劑,持續一年。研究結果顯示,服用維生素D3的患者,心臟功能比使用安慰劑組明顯提升。

研究作者進一步分析發現,服用維生素D3的八十名患者,心臟打出血液功能從百分之二十六提升至百分之三十四,使用安慰劑的患者,心臟功能則沒有明顯變化。

研究人員認為,這代表部份心臟病患者若規律服用維生素D3,或許可以減少植入心臟去顫器需求。

研究人員也盡量避免使用含鈣質營養補充劑,心臟衰竭患者服用鈣質,可能產生更多問題。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心臟學院第六十五屆科學研討會與博覽會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