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缺水警訊勿忽略,適度補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日期:03月15日
 
   

 

 

 

水是人體最重要構成物質,體重約60%都是水,能夠調節體溫、運送養分、維持細胞作用,雖然不斷排出汗水與尿液,但人體會因缺水感到口渴,提醒必須補充水份,研究曾計算,每日所需水份約20%來自食物,約80%來自液體,假使水份補充不足,排尿次數會減少外,尿液顏色也會變黃,也可能發生嚴重病變。

引起口臭、神經遲鈍

口渴是人體重要警訊,當血液與細胞流動液體不足時,會促發想要喝水慾望,提醒自己應該喝水,習慣忽視喝水警訊,可能導致多種生理異常,例如口臭,假使唾液分泌不足,恐怕讓嘴巴散發異味,水份不足也會導致神經機能下降,導致精神沒辦法集中,學習與工作效率都會降低,無法達到應有成績。

體溫保持困難

身體會藉著汗水調節體溫,運動時皮膚會大量排汗,降低人體水份含量,最好能在運動15分鐘前,先補充適當液體;另一方面,處於高溫環境,身體也會使用汗水降低體溫,不知不覺想要一直喝水,千萬不要任意忽視,否則水份不足,也會讓生理狀況不容易保持穩定,可能發生病變。

生病增加水分流喪失

疾病會讓身體大量失去水份,特別是發燒會增加汗水排出,最好能夠定時定量補充水份,假使出現腹瀉症狀,更是要特別小心,很可能發生脫水危險,千萬不要誤認少喝水能緩解症狀;另外,酒精容易利尿,導致身體水份減少,宿醉多喝水可暫時舒緩不適。

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張俊毅表示,流感發燒,水分加快流失,喉嚨紅腫熱痛也容易口乾舌燥,都會讓病人想要多喝水,但有時精神不佳、活動力不足,很可能讓人忽略喝水警訊,因此許多醫師都會提醒多喝水,但每日攝取量約2000至3000毫升應該足夠,過度喝水可能會有負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