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手腕痠痛難耐?1招自我檢測有無「滑鼠手」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日期:03月01日
 
   

 

 

 

腕隧道症候群,俗稱「滑鼠手」或「電腦手」,常見形成原因為手腕部位長期處於緊縮狀態,造成手腕處的正中神經受到壓迫發炎,進而出現拇指、食指、中指等手指麻痺、刺痛、僵硬及腕關節腫脹等症狀,造成拿筷子、杯子、鑰匙及書寫等手部細微動作障礙,且常在夜間睡眠時疼痛加劇,嚴重甚至痛到手肘、肩膀。

 

此病是日積月累造成,平時不易察覺,好發於手腕常需重複使用、使力的人,像是長期以不良姿勢使用電腦鍵盤、滑鼠的人,以及職業上需經常使用手腕進行托舉、扭擰、捏拿、抓握等動作的人,例如家庭主婦、鋼琴家、老師、木匠、電子機械技工、餐飲從業人員等,屬常見職業病。

只要身體處在運動狀態,肌肉就一定會緊繃,預防方式除平常使用電腦時,不要讓手肘懸空,主要還是記得要定時讓雙手休息,並常做腕部伸展運動,活絡舒緩緊繃的肌腱與肌肉。當感到手指無力或手腕痠痛,意味肌腱、肌肉已到使用臨界點,請務必停下來休息,避免狀況持續惡化。

 

 

測試有沒有滑鼠手
將兩手背相對置於胸前,維持手腕彎曲至少90度的姿勢30到60秒,檢查是否會引發手部(拇指、食指、中指)麻痺感。

 

本文出自商周出版《對症運動,鬆出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