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運動 小心足部受傷害!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1月19日
 
   

 

 

 

足部有近三十六個關節,多達一百條肌腱、韌帶與肌肉,且足部也承擔全身重量,特別是做高衝擊運動時,足部甚至可能承擔體重二十倍壓力,因此運動所造成的足部傷害非常常見。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專業人員針對一些常見足部運動傷害,提出解釋、說明,希望民眾在運動時,多小心、注意足部健康。

足部大拇趾過度伸展

也有人稱這種問題為「人工草皮趾」,當足部大拇趾往上伸展,超過正常角度,就可能發生這種問題。民眾在人工草皮或草地上運動時,身體持續往前動作,而足部、所穿鞋子來不及反應、來不及離開地面,就會導致大拇趾過度伸展。不只在草地上運動,練武術或穿過於有彈性、缺乏支撐的鞋子,也可能產生這樣的問題。當大拇趾往上彎時,往往更痛。

種子骨肌腱炎

種子骨為足部大拇趾中的兩塊小骨頭,當這兩塊小骨頭相關肌腱發炎時,就稱為種子骨肌腱炎,患者跳躍時,蹠骨部位會感覺隱隱作痛,通常是進行高衝擊運動時前足反覆受到壓力,導致種子骨附近肌腱發炎。如果在過硬的地面運動或穿著不適合的氣墊鞋,也可能引起種子骨肌腱炎。

壓力性骨折

足部較長骨頭、足部腳後跟骨頭都可能產生壓力性骨折,通常是重複動作或快速轉換成高強度運動引起,除了生理結構,穿著不適合鞋子、在硬地運動、骨質密度過低也都可能引起壓力性骨折。

一旦出現壓力性骨折,不一定會產生腫脹症狀,骨折區域可能會感覺熱熱的、沒有那麼硬,運動、活動時,會感覺更疼痛,休息時,疼痛症狀會減輕,壓力性骨折通常會自己恢復,但有時也需要進行手術或需要接受固定治療。

醫師叮嚀

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林鍵提醒,民眾運動時,最好盡量選擇適合的鞋子,像打籃球的時間,就要穿籃球鞋。若進行打網球等左右橫移運動,足部阿基里斯腱負擔會比較大,一旦阿基里斯腱受傷,對足部運動就會產生很大影響。

李林鍵醫師也提醒,民眾運動時,一定要循序漸進,不宜突然增加運動強度,以減少運動傷害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