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泡腳及穴位按摩 能助眠、緩解頭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
   日期:12月14日
 
   

 

 

 

頭痛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現代人常常因壓力而導致失眠或是長期姿勢不良造成頭痛,透過泡腳的方式,可改善或舒緩頭痛症狀,另外像是傳統療法的推拿經絡、按摩按摩也能夠有所幫助。

一般而言泡腳,對於睡眠和緩解頭痛有助益之外,同時也有助於舒緩輕微的中暑現象。泡腳可以幫助體內血液循環,如同一般人不喜歡待在很悶的環境,只有空氣流通人才會舒服,血液循環也是如此,泡腳就是一種推動血液循環的方式。泡腳水的溫度別高於40℃,泡到微出汗即可,泡腳完畢需再多補充水分。

一般民眾可藉由順腳背上的肝經,來達到疏肝理氣的效果,方式是由腳背上的太衝穴往行間穴的方式推(腳背往腳趾的方向),這個動作有除了能改善睡眠外,也有助紓解氣積在頭部所導致頭痛。

太衝穴位於腳背,拇趾和第二趾中間兩根骨頭相接凹陷的位置,在行間後二寸。有平肝熄風、清熱利膽、明目的功效。平肝、理血、通絡功效。對於頭痛、暈眩、失眠、高血壓、調經、乳腺炎有其效果。

行間穴,《針灸集成》:「大指、次指合縫後五分」,也就是位於腳背,拇指和第二趾的位置,比太衝穴更靠近腳趾。有清肝明目、熄風鎮驚的功效。脅痛、腹脹、頭暈、目眩、癲癇、不眠、口歪等有其效果。

另外,整復達人王翔指出,敲擊肝經有助改善睡眠及降肝火的作用。敲擊肝經的方式,可以手握虛拳,由大腿內側根部的陰廉穴向膝蓋的曲泉穴做適度的敲擊。建議在白天時做敲肝經的動作,若在晚上敲擊,恐影響睡眠,反而睡不著。

許多民眾在頭痛發作時,也會選擇按摩太陽穴。太陽穴,穴位在頭顳部之凹陷處,屬於經外奇穴,也就是從眉毛和外眼角的中間,向後約一橫指的地方。按摩方式可以拇指緊按兩側太陽穴,向後往返的按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