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蘑菇加茄子有毒?專家:別誤信謠言!有毒的是這4種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
   記者:  林慧淳、楊心怡 (圖片來源:南臺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 陳啟楨)
   日期:12月03日
 
   

 

 

 

社群網站、LINE上謠言滿天飛!近來LINE瘋傳一則未署名訊息,內容指稱有17人吃蘑菇中毒,並強調「蘑菇不能和茄子一起吃,會中毒」,還說煮蘑菇時放大蒜,如果大蒜變色就代表有毒,嚇壞許多人。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制署闢謠,指出國內迄今沒有類似中毒通報,且訊息中所述沒有學理根據,純屬謠言。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認為,菇類富含蛋白質、多醣體,熱量也低,唯普林值高、痛風患者不應大量食用之外,是營養好食材,市售菇類不可能因為搭配了茄子或其他食物同吃就變得有毒,民眾可放心食用。

不過他也提醒,菇類有許多品種, 「吃菇中毒」比較可能的原因是吃到毒菇。 例如歐美常有吃了鵝膏菇屬的蕈菇(多數有毒)導致肝臟衰竭的案例,墨西哥也有某些蕈菇吃了會有如同吸毒般的迷幻作用。

而台灣因吃菇中毒最多的案例就屬綠孢環柄菇(又名綠摺菇),是蕈傘下有綠色孢子的蕈菇,南臺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陳啟楨指出,綠摺菇常見於夏季雨後,每年都有民眾誤以為是洋菇或野生雞肉絲菇而採來烹食,雖不至於致命,但吃下肚後2、3小時就會上吐下瀉。

楊振昌補充,過去觀念認為毒菇顏色鮮豔,其實是不對的,因為很多有毒蕈菇的顏色其實不鮮豔,因此他建議,避免自行摘食野生蕈菇,以免中毒。

中醫觀點,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中醫師劉佳祐指出,蘑菇性涼,有退火、通血脈、利尿的功效,對燥熱、發炎體質的人或有幫助。但虛寒體質的人就不太適合食用。此外,菇類也是一種發物,有過敏體質的人也不建議。可以以香菇搭配雞湯,有中和、互補的效果。

【台灣常見4毒菇】

Chlorophyllum molybdites 綠孢環柄菇/綠褶菇 (腸胃型毒菇)

Gymnopillus spectabilis 橘黃裸傘 (神經性毒菇)


Leucocoprinus birnbaumii 黃鬼傘 (毒)


Lepiota cristata 雞冠鱗傘菇 (毒)


 

【溫帶常見毒菇】
Amanita muscaria 毒蛤蟆菇/毒鵝膏菇 (腸胃及肝腎型毒菇)

毒菇圖片提供/南臺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陳啟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