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年輕人常熬夜、打電動 易眩暈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11月27日
 
   

 

 

 

年輕人長時間熬夜、滑手機、打電動、不注重飲食、生活習慣,很容易年紀輕輕就出現眩暈問題。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眩暈常是高血壓、心臟病初期警訊,很多年輕人因時常熬夜打電話、滑手機,產生高血壓、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而不自知,等出現眩暈症狀就診,才發現自己身體快要「整組壞了了!」過去認為老年人才會有眩暈問題,事實上,不少年輕人也有這樣的症狀。觀察近來門診求治眩暈患者,年紀有愈來愈年輕化趨勢。

李宏信醫師分析,眩暈主要可分為兩大類:一為腦部疾病引起,可視為中風前兆,這類型眩暈發作時,患者常有搖晃感;其次為內耳疾病引起的眩暈,患者發作時會產生天旋地轉感覺,且時常復發。民眾一旦發現有眩暈症狀,應接受進一步檢查找出病根,一定要將眩暈視為身體健康警訊,千萬不可輕忽其嚴重性。

過去眩暈多發生在老年人身上,但近年來越來越多年輕人、中年人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問題,眩暈患者年齡層也逐年下修,其中不少年輕人有三高卻渾然不知,對於眩暈症狀更不知提高警覺,導致腦中風、心臟病如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爆發。

李宏信醫師指出,內耳疾病引發的眩暈現象,多因內耳淋巴液積水造成。這類眩暈症又稱為「梅尼爾氏症」,多半是內耳血管因膽固醇、血脂肪沉澱造成血管阻塞,患者如果焦慮、疲勞、壓力很大,血管就容易過度收縮、血流受阻,此時就容易造成組織缺血壞死,甚至引起內耳神經萎縮。

治療梅尼爾氏症需要多管齊下,在急性期,醫師多以利尿劑排除多餘體內鹽分、水分,以降低內耳壓力。當眩暈病情穩定,治療時就會用藥促進血液循環,讓內耳細小血管血流更充足,其他常見治療藥物包括幫助神經活化增生藥物、血管擴張藥物等。此外,病人必須避免過於勞累、睡眠不足,情緒也不宜過度焦慮,否則很容易復發。多數病人持續服藥治療一段時間就會逐漸改善,若眩暈症狀沒有改善,情況較為嚴重,針對這類嚴重眩暈的患者,醫師評估後會考慮施行內耳前庭手術,幫助內耳淋巴減壓。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呼籲,民眾使用3C產品時,要記得控制時間,千萬不要熬夜打電玩、手遊,以免引起血壓上升,進而導致眩暈發作。民眾若經常感覺頭暈,應提高警覺、及早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以找出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