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想要好眠到天亮,睡前刷牙別開燈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11月02日
 
   

 

 

 

睡到半夜醒來,翻來覆去睡不著的滋味很難受,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家說,其實有個方法可以讓你一覺好眠到天亮,那就是睡前刷牙不要開燈。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神經科學家佛斯特(Russell Foster)表示,當你的身體想要關機時,接觸到太明亮的浴室光線,反而會讓身體醒來。

他認為,光是在黑暗的房間中刷牙,就可以讓睡意早點找上你。

佛斯特表示,「睡眠是非常重要的活動。在人類的一生中,有3成6時間在睡覺。通常晚上準備睡覺時,我們會把燈光調暗,然後我們去刷牙,又把浴室燈打開。」

他表示,「這種行為會造成干擾。」

睡眠有助身體清除毒素、修復組織,若是缺乏睡眠可能減低認知能力、創造力,也可能損及免疫系統,提高罹患糖尿病、癌症、精神疾病及肥胖的機率。

人類就像其他動物,在數百萬年的演化過程中,我們的基因憑藉日光調節生理作息。然而,隨著燈泡的發明,24小時都能如白晝一般光亮,卻也讓身體的天然規律困惑。

美國近期研究發現,在辦公環境距離窗子太遠,照不到日光,會讓睡眠時間減少46分鐘。

晴天的日光有1萬光照度(lux),然而,室內辦公照明大約僅有300至500光照度。

佛斯特說,「不論是在家或在辦公室,我們都處在這些陰暗的洞穴當中,比起正常日光要陰暗得多。因此,常常到外頭去照照日光非常重要,尤其是在早上,生理時鐘重新啟動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