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女性生產前、過程中多須禁食防嗆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10月27日
 
   

 

 

 

許多女性生產前、生產過程,多半會被要求禁食。加拿大一項研究認為,對於多數身體健康女性而言,生產時吃點輕食並不會造成危險,由於女性生產需要耗費很大體力,吃點輕食或許是很不錯的做法。

研究作者加拿大紐芬蘭紀念大學醫學院學生克里斯多福‧哈提表示,研究顯示,女性生產時做這樣的改變合情合理。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麻醉醫學會年會。

研究人員解釋,傳統上,醫師擔心女性生產時若吃東西、喝飲料,可能嗆到,導致食物、飲料進入肺部,引起吸入性肺炎,因此多半請產婦不要進食、喝飲料。但隨著科技進步,現在這樣的問題已經越來越少,生產時嗆到機率更是微乎其微;美國從二OO五年到二O一三年,只有一人在生產過程嗆到。

研究人員表示,生產過程嗆到風險降低主要原因在於,麻醉照護技術已經有所進步,硬脊膜外麻醉、脊髓麻醉越來越普遍,取代傳統透過口鼻面罩麻醉。

研究團隊分析一九九O年後所發表的三百八十五份研究報告,結果發現,對於多數女性,生產時或許不一定非得禁食。事實上,生產時,女性就好像在跑馬拉松一樣,需要耗費許多能量、熱量,因此吃點輕食說不定還有一些好處。

哈提表示,麻醉科醫師、婦產科醫師應該通力合作,對每位患者進行個別評估,如果是嗆到低風險族群產婦,可以考慮讓這些人在生產時吃點輕食,讓準媽媽多點選擇,以免生產時沒有力氣、體力。

不過國外醫學專家也提醒,如果因胎兒迫窘而需要緊急剖腹、全身麻醉,之前若有進食,就很容易嗆到,因此醫師進行評估時必須非常仔細、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