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二維條碼處方箋 社區藥局說讚!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50期
作者:社區藥局用藥照護諮詢站 邱振源 主任委員


↑兔子藥師造型的二維條碼掃瞄器(左圖),讓處方箋的輸入更加快速,正確率更高,成為藥師的最佳幫手。

◎文╱台北縣記者邱振源

「我的兔子可以吃草了!」(註1)
「哇哈哈,我家小兔子今天吃了八張慢箋!」
「沒想到我可以3秒就KEY IN十種藥。」

看著SKYPE上「處方外掛二維條碼藥局討論區」頻頻傳出藥師們難掩興奮的敘述文字,就知道「處方箋建置二維條碼計畫」對社區藥局而言,有著莫大的幫助。

筆者身為社區藥局的一員,實在感謝推動此計畫的全聯會資管中心主任林其宏,因為處方透過二維條碼的操作至少有下列好處:

1.降低處方KEY IN錯誤機率
一張處方要申報的資料有:藥品名、用量用法、就醫及調劑日期、醫院代碼等等。根據筆者統計,本身最常犯的申報錯誤是用量用法及醫院代碼輸錯,機率約為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輸錯之後的代價就是被健保局核扣該筆調劑費。在藉由二維條碼的掃描之後,上述情況明顯減少,達到正確率提高及省錢的目地。

2.降低給藥出錯率
社區藥局收受慢箋最害怕聽到的就是領藥民眾說:「藥師,藥很像跟醫院領的不太一樣。」或「藥師,數量似乎不太對。」這些情形有部份是調劑時發生錯誤,但另一方面是因鍵入資料時輸入錯,造成列印出來的藥袋顯示出錯誤訊息,以致最後調劑出錯。二維條碼介入之後,大大降低因輸入錯誤而造成的給藥出錯率。

3.縮短藥師調劑時間、增加藥物諮詢時間
筆者目前平均輸入一張5種藥的慢箋約需30秒,相同處方在二維條碼系統讀取約花3秒,等於省了10倍的時間。省下來的時間可多用於藥物諮詢,使社區藥局藥師更能夠得到民眾的肯定。

「亞東紀念醫院」是此計畫北區唯一的參加醫院,在亞東醫院高層及藥劑部全體同仁的大力幫忙之下,從10月13日之後筆者陸陸續續收到印有二維條碼的連續處方箋。也因筆者藥局有地利之便,所收受慢箋以亞東醫院佔大宗,至今已「享受」二維條碼系統的便利達數十次,未來更能每天都有機會餵兔子吃處方箋,謹在此代表所有參加此計畫的社區藥局向亞東紀念醫院致上最高的謝意。

未來,期待每間醫療院所都能列印出有二唯條碼的處方箋,每間社區藥局都能夠領養一隻能掃描二維條碼的兔子,讓社區藥師的藥品調劑能夠更快速且正確,且提供更多諮詢時間,進一步提升民眾的用藥安全。
註1:兔子是指二唯條碼掃描器,因其外觀做成兔子藥師,所以社區藥師們普遍稱作: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