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飲食均衡、適當運動,產後水媽咪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
   日期:10月23日
 
   

 

 

 

產後如何吃,幫助恢復產前身材,並兼顧營養,是許多媽媽們關心的議題,一般而言,保持飲食均衡與多樣化,攝取低油低糖高纖的食物,再搭配上每天30分鐘的有氧運動,就能夠有效地恢復產前身材,當個漂亮的水媽咪。

亞東紀念醫院營養科營養師蘇筱媛表示,親餵母乳的媽咪熱量攝取量比非親餵母乳的媽咪約多出500大卡,蛋白質每天需要多攝取15克,記得每天要攝取高白質食物,一天的肉量大概是六兩,通常三餐個吃一個巴掌大的肉類就足夠。

建議孕婦每天可以喝2~3杯的牛奶來補充鈣質及蛋白質的攝取,孕婦鈣質攝取量需為1200毫克,建議早晚可各喝一杯低脂或是脫脂牛奶,一杯為240c.c,若是用奶粉沖泡,三湯匙的奶粉量沖泡算是一杯的量。

深綠、深黃色蔬菜每天至少3份,來補充鐵質及纖維素,但是鐵質的攝取,還是以牛肉、豬肉為主,通常每碟蔬菜是三兩(約100公克);水果量建議為每日2 份,通常是每個水果指的是小型蘋果一顆、半根香蕉、13顆葡萄。油脂的含量一天別超過3匙,通常食物不要油炸、油煎及肉類去皮,就不會超過油脂的攝取量。 注意烹調時有使用紅棗,因紅棗含糖量很高,別放太多,別放超過10顆,提味即可。

關於食物的烹調,應避免油煎、油炸,盡量採用涼拌、水煮、蒸燉、滷、烤、或是微波法,另外再飲食方面,也可以多喝水、攝取花生與牛奶、花生等食品來促進發奶,避免重油重鹹與咖啡因過量跟刺激性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