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甘麥大棗湯加痛瀉要方治療IBS (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38期)
   記者:  永康奇美醫院中藥局藥師 黃相茹
   日期:10月12日
 
   

 

 

 

前言

大腸激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以下簡稱IBS)是一種慢性功能性胃腸道疾病,很常發生在東方族群。目前對於IBS的病理、生理和發病機制瞭解甚少,也沒有發炎等其他證據來解釋病因,只是初步推想IBS發病原因可能與遺傳、精神因素、環境刺激、社會心理因素以及腦-腸軸神經內分泌調節功能失調等有關。1此症常病程遷延難癒,症狀反復發作,目前西醫對IBS尚屬經驗性治療階段,主要是以緩解症狀為主,以維持日常運作,提高生活品質,尚沒有統一的治療方法或藥物對所有的患者都有效,所以很多治療已經逐漸導向傳統中藥或中西醫結合;在中醫角度來看IBS之所以會有腹痛、腹脹、腹瀉及便秘等情況,認為可能是與肝、脾、胃、腎、大腸功能密切相關,所以若是要改善症狀或治癒IBS,似乎要在這方面下功夫。2,3

用方

1、甘麥大棗湯原始方證

《金匱要略.婦人雜病脈證並治》:「婦人臟躁,喜悲傷欲哭,象如神靈所作,數欠伸,甘麥大棗湯主之」。關於甘麥大棗湯的主要方證是「緊張」二字,包括精神情緒緊張和肌肉緊張,如悲傷欲哭、呵欠連連、精神疲勞且無力,兩側腹直肌筋攣,尤其常發生在右側腹肌,凡臨床遇到此等症狀,無論婦人、男士或是兒童皆可服用。3

甘麥大棗湯為補養安神之劑,組成:甘草三兩,小麥一兩,大棗十枚。三藥皆屬甘平之品,既可甘以補之,養心脾之虛,甘以緩之,緩肝之急,也可以養胃生津化血;原方中的三藥缺一不可,所以在治療IBS可以使用甘麥大棗湯原方,再疊用其他經方(例如:痛瀉要方加味);經方疊用是方劑應用的特殊形式,是以中醫辨證論治為基礎,將兩首或兩首以上經方相合為用,故有發現經方疊用的治療方式是為了可以增加臨床療效,擴大治療範圍。3

(待續)

參考資料

1.    Teschke R, Wolff A, Frenzel C, Eickhoff A, Schulze J: Herbal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nd its evidence base in gastrointestinal disorders. 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 WJG 2015;21:4466-4490.
2.    宋明林:痛瀉要方合甘麥大棗湯治療腸易激綜合征203例臨床觀察. Hebei Journ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007;29:721-722.
3.    趙桂芳,何慶勇:何慶勇運用甘麥大棗湯的經驗。世界中西醫結合雜誌2015年第10卷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