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幼童細菌感染致死 無關疫苗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黃天如、林宏聰
日期:98年11月27日


高雄縣那瑪夏鄉一名九歲男童因八八水災在旗山國小寄讀,十九日在校集體接種新流感疫苗,四天後出現不適,輾轉就醫後,廿五日宣告不治。疾管局昨緊急召集專家會議,初步認定男童因細菌感染引發休克死亡,與疫苗接種無關。

為釐清男童死因,疾管局昨天緊急召開專家會議,由衛生署副署長、感染症專家張上淳主持,與會者包括長庚兒童醫院院長林奏延、台大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高雄榮總感染科主任陳垚生、高雄長庚內科部長劉建衛及男童主治醫師等。

據瞭解,院方在男童咽喉驗出A型鏈球菌抗原陽性,專家推斷,因感染A型鏈球菌大量釋放毒素,導致患者體內細胞激素不正常過當反應之中毒性休克症候群,應是造成個案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的可能原因之一。

但李秉穎強調,即使在健康男童咽喉中,A型鏈球菌也十分常見,只是細菌量多或少而已;A型鏈球菌或葡萄球菌造成的中毒性休克症候群個案相當少見,男童確切死因必須等血液檢驗結果出爐。

李秉穎說,疫苗引起過敏性休克多半出現在接種後五到十分鐘,最遲在接種後卅分鐘內發生。

該男童無潛在病史,施打疫苗四天後才開始出現倦怠、走路困難、噁心、高燒等症狀,跟疫苗引發的後遺症無關。

高雄縣衛生局也澄清,男童是因鏈球菌感染併發敗血性休克,與疫苗沒有關係民眾無須恐慌。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